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天內收治7名心肌梗塞病人、過半數都是新冠確診!醫提醒:心肌梗塞7前兆 要當心

羅以容 整理 2022/05/06 17: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上升,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在短短3天內收治7名心肌梗塞病人,當中有4名患者在治療前篩檢得知確診新冠肺炎,由於冠狀動脈嚴重阻塞,造成急性冠心症有一定死亡率,因此緊急安排治療,團隊全副武裝進行心導管手術,全數在到院90分鐘內完成救治。

看更多:孕婦入院催生前確診!醫療團隊全套防護裝備剖腹接生 順利迎接新生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心導管中心、心臟內科主任黃啟銘表示,台北醫院心導管團隊治療經驗豐富,時間就是生命,知道病人為確診者,團隊立刻著裝並準備相關設備,「即使是確診者也沒什麼好怕的,醫護都有醫療使命,大家一起把防疫做好、裝備穿好,把人救回來最重要」。

 

黃啟銘進一步說明,這3天收治4名心梗並確診新冠肺炎患者,都是男性,分別為48歲、76、77、79歲,有3名從未被診斷過罹患心血管疾病,也從未有心臟不適、胸悶、胸痛的問題,此次至急診就醫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及家屬也都非常驚訝。

 

而其中2名罹患的是ST上升型急性心肌梗塞,有2條血管阻塞,1條是整條血管100%都被阻塞,為心梗中最危急、致死率最高的狀況,因此在病人一抵達醫院就開始計算搶救時間「必須在90分鐘內打通嚴重阻塞的血管」。

 

黃啟銘指出,團隊必須在非常短時間內完成動線、安置、手術治療,且目前為防疫非常時期,這些患者家屬在得知病人確診後,同一時間成為居隔者,手術時只能在院外指定空間等待,術後由醫師透過電話進行手術說明及後續照護安排。

看更多:名醫示警:確診「前4後5」是傳染期關鍵!6大自主防疫原則 做好這件事病毒量下降快

 

強烈胸痛當心是心肌梗塞發作

黃啟銘說,男性較女性罹患心臟病機率高,且目前心臟病有年輕化趨勢。超過1/3患者在出現第一次強烈胸痛時,就已經是心肌梗塞發作,而這些人過去都沒有心臟病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肌梗塞7大症狀

身體給的症狀是警訊,沒症狀不表示身體沒問題,心梗無法預防,黃啟銘建議平常要重視心臟健康檢查,可進行心臟超音波、3D冠狀動脈掃瞄、運動心電圖等,若突然發生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盜汗、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等狀況,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若錯過黃金救命時間,可能因腦死成為植物人。

看更多: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年「心」希望!醫師曝中風、心梗最易發的3個時機、心血管日常保養3要點
icon
2022-01-23 11:00:00
延伸閱讀
狹心症和心肌梗塞一樣嗎?不只胸痛,5種症狀要警覺!
icon
2020-04-13 14:33:00
延伸閱讀
胸痛是心臟病嗎?3種疾病會造成胸痛急症 中年女性心梗症狀反而是這些
icon
2021-08-20 12:20:00
延伸閱讀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icon
2022-01-14 18:01:45
延伸閱讀
科技大廠總座52歲心梗猝死 醫說無胸痛等前兆的心臟病更致命,3大族群快控制
icon
2021-07-22 12:02:58
延伸閱讀
怕染疫不就醫,心肌梗塞強忍胸悶呼吸困難!天氣熱血液濃稠要當「心」
icon
2022-06-02 17:14: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