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科技大廠總座52歲心梗猝死 醫說無胸痛等前兆的心臟病更致命,3大族群快控制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22 12:02
  • 字體放大
  • 科技大廠總座52歲心梗猝死 醫說無胸痛等前兆的心臟病更致命,3大族群快控制

    IP廠力旺電子總經理沈士傑驚傳心肌梗塞猝逝,年僅52歲。在去年疫情中,全球經濟一片慘淡,在他的帶領下,力旺電子年增獲利31%,股價為上市櫃第7高價股,驟然去世令各界均感遺憾。安南醫院心臟中心副院長李聰明提醒,有半數病患為「無前制約機轉」的心肌梗塞,這類病患發作前無胸痛症狀,死亡率高。壓力大、糖尿病等3族群最危險。

     

    日前沈士傑驚傳心肌梗塞猝逝,業界許多人憶起他力拼事業的衝勁,常常一個人拎著筆電和公事包,全球到處親自拜會客戶。他和恩師徐清祥共同創立力旺電子,為力旺專屬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的發明人之一,擁有全球超過120件專利,並發表超過30篇專業論文。

    看更多:疫情下心肌梗塞病患平均晚40分鐘就醫 小心每拖30分鐘死亡率增7.5%
     

    高壓工作者特別危險

    李聰明說,這麼年輕有如此驚人的成績,工作的高壓可想而見。而高壓工作正是無前制約機轉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很容易因為一個瞬間壓力過大,血管內的斑塊崩解,塞住心臟血管,突然就引發心肌梗塞。

     

    有前制約機轉是心臟的自我保護機制

    他解釋,大家都聽過「胸痛是心肌梗塞前兆」,胸痛即是心肌梗塞的前制約機轉。有胸痛症狀的患者是很幸運的,因為一發生胸痛,人就會提高警覺、趕快看醫師,而且胸痛時,心臟也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心肌梗塞前如果有胸痛等前制約機轉症狀,救回來的機率比較高,心臟破壞也較輕微。

    看更多:「香腸伯」長青去世,曾裝心臟幫浦 醫師提醒患者疫情期間2症狀惡化快就醫

     

    但約有半數病患為無前制約機轉心肌梗塞,這類病患發病前沒有胸痛等症狀,患者可能心肌梗塞發作前都不知自己有危險,很多人被發現時已經去世,根本來不及就醫。

     

    3族群為無前制約機轉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以下3種人特別容易發生無前制約機轉心肌梗塞:

    1.糖尿病患

    糖尿病患因為神經血管病變,疼痛神經傳導差,較難發現症狀。

    2.高壓工作者

    強大壓力時,可能使血管內斑塊瞬間崩解,血栓塞住心血管便引起心肌梗塞,因此發作前毫無症狀。

    3.高齡老人

    高齡老人神經感覺反應遲鈍,胸痛感覺遲鈍。

     

    只有2、3秒的反應時間

    李聰明說,無前制約機轉的心肌梗塞猝死率高,主要除了是它無前兆之外,其次是會引發嚴重心律不整,因此患者幾乎沒時間喊救命。

     

    話雖如此,但是李聰明表示,這類患者還是有2、3秒的時間可以反應。急性胸痛時,趕快手用力握拳、腳用力踏步,防止心肌梗塞後血壓快速下降發生昏厥。如果來得及這樣做,可爭取打電話求救時間。雖然能把握這個機會的人很少,但是希望提醒民眾牢記,一旦發生心肌梗塞急性胸痛時,有機會自我搶救。

     

    患者一定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3高,快控制

    雖說無前制約機轉心肌梗塞是「毫無症狀」,但是李聰明說,會引起心肌梗塞,患者必定有高血壓才會讓血管因血液持續性高衝擊下硬化。有高血脂引起血管斑塊、狹窄,或是高血糖致使血管脆化、病變等,所以要預防心肌梗塞找上門,平日一定要定期檢查血壓、驗血了解是否有血脂或血糖的問題,趕快控制,就不容易發生英年早逝的憾事。

    看更多:癌友怕上醫院染新冠肺炎 醫說6症狀拖不得,每拖1個月死亡增6-13%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聰明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科技大廠總座52歲心梗猝死 醫說無胸痛等前兆的心臟病更致命,3大族群快控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