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香腸伯」長青去世,曾裝心臟幫浦 醫師提醒患者疫情期間2症狀惡化快就醫

丁彥伶 報導 2021/06/17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資深藝人長青昨(16)日驚傳去世,享年76歲。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的他據說患有心臟病,並裝了心臟幫浦,曾兩度因心臟病送急診。心臟科專家提醒,心臟幫浦只有心衰竭末期的患者才能裝,雖然心臟幫浦可延長患者壽命,但是患者心臟功能無法回復,生活中任何費力的動作都最好避免,才能常保安康。

 

今年3、4月還作秀,不到3個月驚傳去世

出道57年,因演出本土劇《傻女婿》中的「水蛙土」爆紅的長青,不僅主角一演5年,主持《天天開心》長達12年,又在《鳥來伯與十三姨》飾演香腸伯再演5年,因此不只老一輩的人記得他,現在2、30歲的年輕人也都認得「香腸伯」。長青的外表維持得很好,看起來比同一期的演員年輕許多,15年前還娶了小他31歲的嫩妻。今年3、4月他還出來作秀,沒想到他其實心臟裝了俗稱心臟幫浦的「機械式心臟輔助裝置」,曾經兩度因心臟問題緊急送醫,洗澡也差點發生意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水腫恐是心衰竭警訊!他體重暴增20公斤 再晚就醫就出大事

 

末期心衰竭才需要裝心臟幫浦

昨日長青傳出死訊後,很多人以為和新冠肺炎疫情有關,但家人澄清是心臟病,和疫情無關。安南醫院心血管中心副院長李聰明表示,心臟幫浦是末期心臟衰竭患者維持生命的利器,一般是患者在等待「換心」使用。但是國內規定年逾65歲不能做心臟移植,已經76歲的長青裝上心臟幫浦應該是用在長期維生使用。

 

心臟幫浦自費逾500萬,有錢人的救命機器

很多粉絲擔心長青家人未來的生活,但據說長青在台中的住處是「豪宅區」,家人經濟無虞。這個說法應該沒錯,李聰明說,如果是等待心臟移植過度期的患者使用心臟幫浦可能有健保補助,但是維生用的心臟幫浦需自費大約要500萬左右,一般人可能負擔不起。

 

運動不等於健身,心衰竭病人禁止

心臟幫浦雖然被稱為是幾十年來心臟科最重要的發明之一,但是它只能幫助患者完成心臟血液輸出功能,無法恢復心臟功能,所以患者易喘、活動力差等狀況無法改變。李聰明說,裝有心臟幫浦的患者要注意生活調整,最大的活動只能走路,盡量不要做費力的事,也不要以為運動可以強化健康,運動對心衰竭的病人來說反而是加速心臟衰竭病情惡化。如果患者發生嚴重心律不整、心輸出量不足,心臟幫浦也救不了患者。

看更多:預防心臟病發竟然這麼簡單!只要做1件事可降低近2成心臟病發作

 

疫情警戒期間,患者若喘、水腫加劇快就醫

現在新冠肺炎三級警戒期間,雖然就醫不便,但是提醒控制中的心衰竭患者,如果發現易喘、水腫等症狀變嚴重,可能是病情惡化的徵兆,要趕快和醫院聯絡,安排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衰竭比癌症更可怕,及早預防最重要

心臟幫浦並不是一般人裝得起,李聰明提醒,近年來心臟衰竭病患增加,大眾要注意預防這個被稱為「心臟的癌症」的病。心臟衰竭如果未控制,5年死亡率高達50%,如果輕度的走路就會喘、必須要休息才能繼續走,或是半夜平躺會喘、常需要坐起來「端坐呼吸」、沒辦法爬樓梯,這些都是心衰竭的症狀。但是如果等到有這些症狀出現才去治療,恐怕能改善的空間有限,因為這些都是末期心臟衰竭的症狀。

 

常倦怠無力、腳腫、喘是初期症狀,快看醫師

李聰明提醒,如果經常感覺倦怠無力、常發現腳會腫、容易喘,就要提高警覺,這些是心臟衰竭初期的症狀,要趕快就醫。心衰竭最主要的原因是狹心症,症狀是容易有胸痛、胸悶感。狹心症的發生原因是冠狀動脈阻塞,如果未及時處理形成粥狀瘤,瘤裂解就會引起心肌梗塞。

 

狹心症快控制,防心衰竭上身

倘若在狹心症初期就趕快控制,可以用降血壓、降血脂等藥物控制,預防高血壓讓病情惡化、預防高血脂使心血管堵塞更嚴重。也可進行心導管通血管,避免狹心症惡化,才能預防心衰竭上身。

看更多: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長青(香腸伯)臉書
◎ 諮詢專家/李聰明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衰竭有得醫!86歲嬤原來連走出門都困難 動完這手術可以連搖呼拉圈100下!
icon
2021-12-17 10:43:00
延伸閱讀
水腫恐是心衰竭警訊!他體重暴增20公斤 再晚就醫就出大事
icon
2021-01-26 15:45:00
延伸閱讀
老師坐著講課也會喘 竟是「最致命心臟病」!
icon
2019-09-20 15:08:00
延伸閱讀
高中生心悸、「跑兩步就狂喘」原來是心臟長腫瘤!發現4症狀快就醫
icon
2020-12-10 11:44:40
延伸閱讀
女大生水腫誤為發胖減重 原來是狼瘡引發!除了狼瘡,肝硬化、心衰竭等4種病也會水腫
icon
2021-01-05 11:56:50
延伸閱讀
心臟好不好?醫教居家檢視7秒鐘了解自己的心臟功能
icon
2021-11-05 11:3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