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06 15:00
  • 字體放大
  • 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近年來藝人高以翔、歌手黃鴻升、導演李豐博等許多名人英年早逝,引發不少人的疑問:他們這些年輕力壯、體態標準,為何仍發生致命的急症?探究其背後原因,多半和心臟血管疾病有相關。

     

    心臟疾病經常沒症狀 健檢不能少

    國內外知名心臟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行醫40餘年以來,看到太多原本可醫治的病患,因為忽略了檢查而發現太晚,導致醫治難度大增,甚至難以挽回的結果。

     

    心臟和動脈是人體重要的維生系統,一旦出問題,致命風險很高。以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來說,像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動脈瘤破裂等,在發病前可能幾乎沒有症狀,因此魏崢呼籲,即便沒有症狀,心臟健檢仍是必要的的。

    看更多:這種胸痛比心肌梗塞還致命!預防主動脈剝離的3個保命關鍵

     

    心臟檢查大多有輻射 不適合普篩

    振興醫院副院長殷偉賢指出,以往的心臟檢查大多有輻射劑量,例如心臟電腦斷層、核子醫學的心肌灌注檢查,因此無法當作普遍的篩檢方式;很多無症狀的心臟疾病患者可能因此被忽略,而錯失治療時機,甚至等到倒下才發現病灶。

    看更多:42歲年輕團長猝死!心因性休克常見6個症狀

     

    傳統MRI耗時長 老人小孩難受檢

    至於磁振造影(MRI)雖然可用於心臟檢查,但傳統磁振造影儀檢查耗時長,甚至有時需要受檢者配合多達80次的長時間閉氣,導致許多受檢者無法配合檢查;尤其對於重聽、不容易長時間閉氣的年長者、無法配合口令的兒童,或是呼吸會喘的心衰竭患者,檢查起來更是困難。

     

    此外,傳統磁振造影給人的印象就是「很吵」,即使戴耳塞仍無法阻隔檢查時機器發出的噪音,可高達100分貝以上;尤其患有幽閉恐懼症的受檢者不僅難以忍受長時間的檢查,再加上噪音的干擾,呼救逃離現場的情況時有所聞,甚至以中斷檢查收場。

    看更多:做電腦斷層、MRI檢查前 先了解4件事

     

    新型MRI搭配2檢查 及早發現心臟病灶

    目前有新型的高磁場磁振造影儀做為心臟健檢的新選擇。振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曾芸軒指出,受檢者不需黏貼胸部心臟電擊片或戴上呼吸綁帶,儀器便能自動定位並調整;受檢者也不需要再配合長時間吸閉氣,不僅提升診斷正確性,檢查過程也更舒適自在。

     

    魏崢期盼,藉由新型磁振造影儀的推動,搭配心臟超音波、高階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等檢查,可以讓民眾及早發現病灶,挽救有機會早期治療的心臟疾病,不再「猝」不及防,避免憾事一再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