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胸痛比心肌梗塞還致命!預防主動脈剝離的3個保命關鍵

王家瑜 報導 2021/03/15 11: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講到胸痛,大多數人會先聯想到心肌梗塞,但可別輕忽主動脈剝離!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黃建龍指出,主動脈剝離的發生率雖然不比心肌梗塞高,10萬人中僅有1到2人,但致命程度相當高,48小時內有半數患者會死亡,2個月內死亡率更高達7成!

 

3種人好發主動脈剝離

藝人小鬼黃鴻升因主動脈剝離猝逝,讓人感嘆「英年早逝」,為什麼主動脈剝離會如此致命?究竟主動脈剝離是怎麼發生的?黃建龍說明,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就像一條高速公路,全身上下所有血管都是從主動脈分支出去;一旦主動脈剝離或破裂,失血速度非常快,有時候醫生根本來不及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主動脈之所以產生剝離,黃建龍指出和幾個危險因子有關,像是高血壓控制不佳、有粥狀動脈硬化、有馬凡氏症等結締組織疾病家族史;另外像是有些人因為發生意外而嚴重撞擊,也可能引發急性主動脈剝離。

看更多:黃鴻升主動脈剝離猝逝!2大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 手指長這樣要小心

 

主動脈剝離為何如此致命?醫師曝原因!

血管構造可分為內膜、中膜、外膜3層,由於種種危險因子導致血管不健康,使得內膜剝裂而和中膜分離,血液就會灌入內膜層和中膜層之間,形成假腔;隨著血流不停前進,這個假腔會越來越大,甚至阻塞沿路的一些重要血管開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因為如此,主動脈剝離可能同時併發很多器官的缺血壞死。黃建龍舉例,如果假腔阻塞到腦血管,主動脈剝離可能合併腦中風;如果阻塞在心臟血管,恐併發心肌梗塞;如果阻塞腎臟或腸道,恐導致腎阻塞、腸阻塞而壞死。

 

胸痛如被刀割!2個月內死亡率高達7

「病人都會說這一輩子從來沒有這麼痛。」黃建龍形容,主動脈剝離引發的胸痛和心肌梗塞不同,這種劇痛像是被刀割,疼痛位置可能從胸口延伸到背後;病人通常會合併冒冷汗、噁心嘔吐等,可以想見這種疼痛是絕對沒辦法忍受的。

看更多:多痛才該就醫?醫曝2種狀況千萬不能等 當心危及性命

 

主動脈剝離發生的48小時內,每小時最增加1%的死亡率,換言之,2天內死亡率就將近50%;即使熬過了急性期,在2個月內死亡率也高達7成。因此黃建龍提醒,如果屬於高危險群,務必注意以下3個保命關鍵:

 

1. 控制三高

血壓、血脂、血糖控制不佳,會直接影響粥狀動脈硬化班塊的嚴重度;三高又以血壓最為關鍵,提醒高血壓患者務必按時服藥,把血壓控制在標準範圍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懷胎9個月突然胸痛!主動脈剝離二度瀕死 16小時搶命過程曝光

 

2. 戒菸

吸菸和多種疾病相關,其中一項就是影響血管內膜健康。因此黃建龍建議盡早採取戒菸行動,才能及時保護好血管免於傷害。

看更多:30%的死因與吸菸有關!吸菸10大危害 小心生出癌症小孩

 

3. 適度紓壓

天氣變化、生活壓力等因素,都是容易引發主動脈剝離的因子。建議平時盡量保持心情平穩,並且透過適度運動來紓解壓力,有助於遠離心血管事件。

看更多:你都怎麼紓壓?愛生悶氣容易得癌症、有氧體操最有益身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攝影/林哲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建龍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他兩度心肌梗塞超級要命!醫曝心肌梗塞4大危險因子 出現這些症狀要當心
icon
2022-06-28 11:58:45
延伸閱讀
怕染疫不就醫,心肌梗塞強忍胸悶呼吸困難!天氣熱血液濃稠要當「心」
icon
2022-06-02 17:14:31
延伸閱讀
年紀愈大可容忍血壓愈高?小心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6個非藥物降血壓方法,快筆記
icon
2022-02-10 16:03:51
延伸閱讀
自己煮比較健康?62歲主婦差一步心肌梗塞!三高族注意4大心腦血管疾病
icon
2021-04-08 15:12:00
延伸閱讀
壯年男心肌梗塞獲救,幸好有「它」在關鍵20秒得知狀況,醫師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手術
icon
2021-03-23 17:28:15
延伸閱讀
3天內收治7名心肌梗塞病人、過半數都是新冠確診!醫提醒:心肌梗塞7前兆 要當心
icon
2022-05-06 17:02: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