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疫情下心肌梗塞病患平均晚40分鐘就醫 小心每拖30分鐘死亡率增7.5%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02 17:54
  • 字體放大
  • 疫情下心肌梗塞病患平均晚40分鐘就醫 小心每拖30分鐘死亡率增7.5%

    疫情緊繃、全國三級警戒,不過心臟病可沒有停止發生。據全台40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數據顯示,自去年新冠肺炎流行之後,相較於2019年同期,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至醫院救治時間,多延遲了40分鐘,加上入院後還要等篩檢至少要30分鐘到1小時才能治療。由於每延遲30分鐘、死亡率增加7.5%,提醒民眾有3症狀莫拖延,快叫119!

     

    曾發病再心肌梗塞率達14.3%,抗血小板藥未每天吃易再發

    自從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後,擔心就醫困難,許多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開始不準時就醫,今年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更嚴重。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葉宏一表示,5月以後,三高病人回診和領藥明顯降低,有病人1個月的藥,竟然可以吃2、3個月,明顯就是自己減藥。而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人,有14.3%在1年內可能復發,預防用的抗血小板藥非常重要,若未每天服用,再發危險性非常高。

     

    猝死頻傳,心梗就醫平均還拖3小時

    今年以來,國內猝死病例頻傳,但是據統計顯示,去年新冠肺炎2月至4月國際疫情大流行期間,相較於去年同時,因為發生心肌梗塞至醫院救治的時間,從平均142分鐘,延長到180分鐘,多拖延了近40分鐘。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也是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的黃偉春指出,今年疫情以來,近一個月急診救治的心肌梗塞病人的病危比例提高,有些病人到院已休克、甚至心跳停止。

     

    疫情下心肌梗塞病患平均晚40分鐘就醫 小心每拖30分鐘死亡率增7.5%

     

    送醫還要快篩多拖半小時,死亡風險更高

    黃偉春提醒,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每延誤30分鐘治療,死亡風險增加7.5%。而疫情以來,因為到醫院以後還要先進行新冠肺炎篩檢,等篩檢結果出爐,時間要30分鐘,有的甚至要1小時,再加上延遲就醫的40分鐘,死亡風險增加2到4成5以上。

     

    叫119,別自己開車

    黃偉春提醒,搶救心肌梗塞是和時間賽跑,但是根據統計,台灣心肌梗塞送醫病人中,只有2成是救護車送達,8成是病人自行就醫。很多人可能覺得等不及救護車了,自己開車去比較快。但是救護車上可以測量心電圖、有AED,有急救設備。日前有位患者在車上發生心律不整,救護員趕快幫他電擊、再CPR,送醫後很快就搶救回來了。如果病人是自己開車,不但來不及,還可能引發車禍。

     

    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風險翻11倍

    最近許多人才剛確診就去世,甚至死亡後確診,疑似猝死。葉宏一提醒,心臟病沒有好好控制,若不慎染疫,死亡風險大增。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糖尿病患染疫死亡率為一般人的8倍,心血管疾病患者染症,死亡率更是一般人的11倍。提醒有三高的慢性病患,按時用藥、疫情控制非常重要。

     

    如果是擔心上醫院染疫未取藥,現在各家醫院都有防疫期安心就診方案,包括遠距視訊門診、戶外安心門診、戶外慢箋領藥。如果不會用視訊工具,也可以透過醫護人員協調使用視訊裝備,不必進到醫院就能領藥。

     

    3症狀別拖,快打119

    另外,有鑑於許多民眾忽略心肌梗塞的症狀延遲就醫,黃偉春和葉宏一都接過病人胸悶拖了2、3天才就醫的病人。這兩人一進院就插管、安裝葉克膜,一位不幸去世,一位仍和死神奮戰。所以他們都提醒,只要有3症狀:1.胸痛、2.喘、3.冒冷汗,就要快打119送醫,不要自己開車。

     

    疫情下心肌梗塞病患平均晚40分鐘就醫 小心每拖30分鐘死亡率增7.5%

     

    他們也呼籲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病人「保心3招」做好準備

    1.規律用藥
    2.備小卡,上面記載有什麼病、吃什麼藥、在哪家醫院就醫等訊息
    3.急送醫

     

    葉宏一要病患牢記保命口訣「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有的胸痛症狀不典型,而是會以胸悶、上腹痛、左手臂痛、背痛等,如果有這些疼痛,又合併呼吸困難、冒於汗,症狀持續半小時,要快叫救護車,不要拖!

     

     

    ◎ 圖片來源/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提供  ◎ 諮詢專家/葉宏一‧黃偉春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