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怕染疫不就醫,心肌梗塞強忍胸悶呼吸困難!天氣熱血液濃稠要當「心」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02 17:14
  • 字體放大
  • 怕染疫不就醫,心肌梗塞強忍胸悶呼吸困難!天氣熱血液濃稠要當「心」

    國內進入新冠肺炎疫情洪峰期,醫院是病毒傳播的高風險環境,為免人群密集接觸染疫,部分慢性病患不想時常進出醫院,但臨床發現有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已出現胸悶症狀多日,還硬撐在家不想就醫,直到呼吸困難十分痛苦才被家屬緊急送醫。

    看更多:高血壓患者便祕超過1週,硬拚解便竟腦出血! 內視鏡微創手術解危

     

    停用心血管藥可能出大事

    台南市安南醫院接獲一名70歲老翁,曾有主動脈剝離病史,前些時日就出現胸悶症狀,在家休養多天,因為擔心疫情嚴重,老先生遲遲不想就醫,直到後來喘不過氣,才被送到醫院急診,醫師檢查才發現,老翁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支接近完全阻塞,導致心肌梗塞,經心臟醫療團隊以心導管鑽石旋磨手術並放置塗藥支架後才出院返家休養。

     

    安南醫院心臟科醫師黃成偉表示,疫情影響不少民眾就醫的意願,但民眾對自我健康應有危機意識,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更不可擅自停藥,若停用俗稱「通血路」的抗血小板藥物,可能會增加支架血栓,或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停用心臟衰竭藥物則可能出現肺積水、呼吸衰竭的風險;如停用降血壓藥,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腦出血或主動脈剝離。

    看更多:看到醫護就飆血壓?「白袍高血壓」可能是泛焦慮症!當心弄假成真

     

    夏天多喝水 防中暑、血液濃稠

    黃成偉醫師指出,膽固醇堆積形成冠狀動脈的粥狀硬化,會導致心血管逐漸堵塞,心肌梗塞患者因心臟血氧供應不足,休息靜止時可能不見得感覺到不舒服,但稍微劇烈的活動如爬樓梯、搬重物,就感覺喘、胸悶、胸痛,有些患者甚至出現從前胸到背部或下腹的尖銳性疼痛,往往是發生主動脈剝離的症狀。此外,急性的血栓導致血管破裂也會造成心肌梗塞。

     

    天氣漸漸炎熱,時序即將進入夏季,醫師也提醒民眾要注意補充水分,因高溫炎熱會使身體水分蒸發,血液變得濃稠,除了可能引發中暑之外,如原本已有血管狹窄病人,也容易出現冠狀動脈血栓,嚴重時恐怕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脫水現象也會讓心跳加速,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黃成偉醫師建議,每天水分攝取量每公斤體重至少30cc,健康成人大約每天喝水量要達2000cc,有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必須遵守醫囑服藥,切勿自行停藥,一旦出現不適症狀不要逞強,以免延遲就醫造成更大的疾病風險。

    看更多:營養師教作 1顆迷你粽=1/4碗飯!「得舒飲食法」血壓血糖不失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成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怕染疫不就醫,心肌梗塞強忍胸悶呼吸困難!天氣熱血液濃稠要當「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