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看到醫護就飆血壓?「白袍高血壓」可能是泛焦慮症!當心弄假成真

許寶仁 報導 2022/05/27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家量血壓明明都正常,怎麼一到醫院就飆高?也許是剛從外面走進醫院,心裡又有點急,但稍等一會再量,血壓還是高,這是怎麼一回事?醫師建議民眾,到醫院時先坐著休息5至10分鐘,再測量血壓,可測量2、3次做綜合評估。如果平常在家裡沒有時常量血壓,到了醫院才量,又湊巧你是「白袍高血壓」的族群,就可能造成誤判,但即使如此,還是不能輕忽這「假性高血壓」,可能弄假成真。

看更多:營養師教作 1顆迷你粽=1/4碗飯!「得舒飲食法」血壓血糖不失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單純白袍高血壓不需用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吳靜如表示,所謂「白袍高血壓」是指,在家裡量血壓或使用連續性24小時血壓儀器測量時,血壓值均小於130/80 mmHg,但是一到醫院或診間,血壓的收縮壓就大於140、舒張壓大於90 mmHg。這是因為家裡是放鬆的環境,比較不會受焦慮或緊張情緒干擾,而到醫院面對穿著白袍的醫師或醫事人員,就不由自主緊張起來,交感神經興奮,引發心跳加快、血壓上升。

 

根據國外研究,到醫院量血壓偏高的病人,有15%至30%屬於白袍高血壓,其中年長者、女性的比率較高。相較於正常血壓的人,白袍高血壓的心血管和正常人沒有明顯落差,也不需要特別治療,如果因此就開立藥物,反而是過度醫療,也可能讓患者承受藥物帶來的不適。相反的,如果是有高血壓的患者,和正常血壓的人相比,心血管風險就會上升,所以在判讀和用藥上都要相當謹慎。

 

有一說法是,白袍高血壓其實是廣泛性焦慮症的表現之一。吳靜如醫師說明,因為人在焦慮、緊張時,交感神經會亢奮,血壓偏高,如果患者本身有焦慮傾向,容易受周遭環境干擾,在醫療環境中會不安,血壓因而衝高。如果是這類病人,改善血壓的方法是緩解焦慮情緒。

看更多:不量血壓惹禍!體力好壯男自以為健康,突發心梗OCHA 緊急CPR和低溫療法救命
 

這些人慎防演變為高血壓

但這類有焦慮傾向的單純白袍性高血壓患者,並不是就可以放任不理會血壓,吳靜如醫師指出,大約有37%的白袍高血壓患者,平均追蹤2.5年後,會進展為真正的高血壓,一旦演變為高血壓,心血管風險就隨之增加。另有研究追踨,有些白袍高血壓的族群未來較可能邁入高血壓狀態,包括有如腎臟病、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慢性疾病,以及中老年人。

 

此外,已經有高血壓的病人也可能出現「白袍效應」,在醫院量到的血壓經常比在家裡來得高,有時候醫師可能因此增減藥,卻導致病人服藥後血壓過低、頭暈等副作用。而令醫師較擔心的是,有些人處在高血壓前期,卻誤以為自己只是白袍高血壓,事實上,高血壓前期不論在醫院或家裡量,血壓都偏高,所以居家血壓是提供醫師判斷的重要參考,不能只看患者的診間血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靜如醫師建議,一旦發現自己有白袍高血壓問題,還是要養成每天固定時間量血壓的習慣,並回診追蹤。他建議每天在放鬆的環境中,固定時間,安靜環境下休息5至10分鐘,心平靜氣的情況下量血壓,運動後、生病、疼痛中,或喝咖啡、抽菸等刺激性食物後,都可能影響血壓量測的正確度,而血壓計也要定期校正,以維持量測的準確度。

看更多:心臟亂跳勿輕忽!心房顫動近半數無症狀、中風機率飆5倍 不治療恐致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靜如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師服原本竟是黑色!他翻轉負面印象 2原因換上令人尊敬的「白袍」
icon
2020-04-16 12:03: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教作 1顆迷你粽=1/4碗飯!「得舒飲食法」血壓血糖不失控
icon
2022-05-25 17:33:34
延伸閱讀
你也會嗎?只要量血壓,血壓就上升 小心「白袍高血壓」誤事
icon
2021-03-19 15:32:31
延伸閱讀
頭暈、頭痛、肩頸僵硬、視力模糊可能血壓飆高 這樣量血壓及早保護心血管
icon
2022-04-20 19:16:11
延伸閱讀
你睡眠不足?小心血管變厚變硬 中風也有你的份
icon
2019-10-23 14:50:06
延伸閱讀
糖尿病、高血壓罹病順序和心血管風險有關!先得這病風險高2.2倍
icon
2022-07-05 11:46:1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