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臟亂跳勿輕忽!心房顫動近半數無症狀、中風機率飆5倍 不治療恐致命

吳詠霓 整理 2022/05/2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大約占全台人口的1%,隨著年齡愈大,罹患心房顫動的風險也愈高,也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像是中風或其它動脈栓塞,根據文獻報告,65歲以下1%的人有心房顫動的問題,65歲以上則高達9%。

看更多:食譜/黑豆巧克力能量棒-保護血管的健康嘴饞甜點 降低膽固醇、遠離腦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房顫動有1/3無症狀 危險因子要遠離

心房顫動發生的原理主要是心臟產生血栓,而血栓一旦從心臟裡打出來到全身,就可能引起腦中風,或是讓腸子的血管塞住導致腸壞死、腹膜炎等。台大醫院心血管外科醫師吳毅暉表示,一般找不出原因的心房顫動,被認為是自發性,其它部分則跟瓣膜性疾病、甲狀腺疾病或長期高血壓相關。

 

引起心房顫動的危險因子有很多,除了年紀是重要因素,高血壓、糖尿病、肥胖、不運動、抽菸、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睡眠呼吸中止等,也都是可能引發心房顫動的原因。

 

台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指出,患有心房顫動的病人大約1/3是無症狀,另外2/3則可能出現胸悶頭暈、心跳很快、心律不整等症狀。

看更多:食譜/絲瓜薏仁糙米雞肉粥-顧好三高又護血管的得舒飲食 防高血壓、腦中風

 

 

心房顫動者中風、失智機率高 不治療恐致命

心房顫動者罹患中風的比例,約為沒心房顫動者的4到5倍,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會增加,比沒心房顫動者多40%。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柏增表示,有心房顫動的病患須由心臟專科醫師進行風險評估,若年齡比較大或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甚至心血管阻塞等共病,必須服用抗凝血藥物,以達到預防中風的目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房顫動主要的治療方法是藥物治療,包括心律不整的藥物和抗凝血劑,另外也可選擇用心導管手術電燒。李柏增指出,目前較新型的藥物治療方式是直接口服抗凝劑,它有4種選擇,相較於傳統的抗凝劑,新型口服抗凝劑造成腸胃道出血及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大幅下降。

 

吳毅暉表示,心房顫動如果不好好治療,可能會造成中風,中風如果發生在腦就是腦中風,也常遇到發生在四肢或是內臟血管的中風,嚴重起來都可能會有致命危險。

看更多:喉嚨不適恐是胃食道逆流!9大飲食禁忌別碰 有這8症狀勿輕忽

 

面對心房顫動,最重要就是預防危險因子,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訊,當心臟無法正常的收縮,且心跳數突然忽快忽慢、出現不規律的情況,就要提高警覺,及早發現並盡速就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只心臟問題!心房顫動會造成中風、失智,死亡率增3.5倍,留意3症狀
icon
2020-11-10 14:19:00
延伸閱讀
心臟亂跳不用忍!零輻射3D心導管電燒手術 心律不整無復發
icon
2019-09-23 14:11:06
延伸閱讀
胸悶又心悸,心電圖卻無異常?它讓腦中風機率飆5倍 但半數患者未正確治療
icon
2020-10-08 12:10:00
延伸閱讀
心悸幾分鐘又消失 恐是腦中風未爆彈!每20名長者就有1人「心房顫動」
icon
2020-09-11 15:21:00
延伸閱讀
60歲以上注意「心房顫動」 中風機率高10倍!胸悶後沒事仍要就醫
icon
2021-01-07 11:02:32
延伸閱讀
心房顫動吃藥也無效?他手術治療不用再吃藥 心悸、氣促、胸悶都改善
icon
2020-12-11 11:54:4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