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不只心臟問題!心房顫動會造成中風、失智,死亡率增3.5倍,留意3症狀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1/10 14:19
  • 字體放大
  • 不只心臟問題!心房顫動會造成中風、失智,死亡率增3.5倍,留意3症狀

    47歲王老師喜好戶外運動,去年開始感到心悸不適,運動時氣喘吁吁,工作及情緒大受影響,藥物治療卻遲不見效,詳細檢查發現是心室早期收縮及心房顫動,接受心導管電氣消融術治療後,值得一提的是,過程中不需使用X光,大幅降低輻射風險,讓他相當安心,目前已能重拾運動樂趣。

    延伸閱讀每天爬山運動卻被檢心臟衰竭?醫師教你檢視心跳密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律不整醫療團隊醫師莊傑貿表示,王先生的心電圖顯示有心室早期收縮現象,24小時心電圖則發現有陣發性心房顫動,心臟超音波也出現心臟舒張功能變差等情形,因病患正值壯年,且藥物效果不彰,加上心臟功能出現異常,經討論後,決定以「心導管電器消融術」(簡稱電燒)治療。

     

    心房顫動引發多種問題 常見3症狀

    莊傑貿指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在2016年全球約有4千多萬人有心房顫動的問題,主要症狀為心悸、喘、疲倦,且可能造成中風、心衰竭、失智症、憂鬱、生活品質下降、住院次數增加,甚至提升1.5至3.5倍死亡率。

    延伸閱讀「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此疾病初期為陣發性心房顫動,若無積極治療,則可能演變為持續性,接著變成永久性心房顫動,若到了最後階段才積極治療,恐效果不彰。

     

    2種治療方法

    莊傑貿強調,心房顫動治療方式可分為心跳控制及節律控制,前者可改善當下症狀,但無法終止心房顫動疾病的惡化;後者可有效遏止心房顫動惡化,並改善症狀,但要使用藥物達到長期節律控制相當困難,且可能產生藥物副作用。因此,使用導管電燒可有效達到長期節律控制,且效果是藥物的4-5倍。

    延伸閱讀心房顫動中風機率高5倍!服用抗凝血藥物又二度中風怎麼辦?

     

    導管治療心房顫動通常要使用大量X光輻射來定位及監控導管的位置,X光透視時間往往超過30分鐘,常令患者擔心可能有輻射傷害,而使用心臟內超音波或經食道超音波加上3D定位導航系統,甚至不用使用任何X光,即可完成導管治療。可以減少病患癌化及產生基因突變的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胸悶又心悸,心電圖卻無異常?它讓腦中風機率飆5倍 但半數患者未正確治療

    智慧手錶抓出心房顫動心跳異常 心臟科名醫提醒:最好快就醫

    聚會喝酒心跳快速以為太High  沒想到竟是心房顫動引起小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