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智慧手錶抓出心房顫動心跳異常 心臟科名醫提醒:最好快就醫

2019/04/01 13: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的蘋果手機錶具有能偵測心房顫動的功能,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說:「如果你的蘋果手錶發現你有心房顫動危險時,那恐怕是真的,最好趕快去找心臟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洪惠風日前參加美國心臟醫學會年會,他說,蘋果手機錶的心臟研究是年會開場的重頭戲,最新的第四代蘋果手錶是利用光學心率傳感器,利用紅外線偵測心跳的電子脈衝訊號,偵測後傳送到後台,並交由合作的生醫公司分析,精確度非常高,不過上市不久還沒有正式的研究報告。這次的研究是第一代到第三代的蘋果手錶,由美國史丹佛大學進行的研究,當時在網路上召募參與受測者,幾個月內就有40萬人參加,其中超過65歲的人有2萬5千人。

 

這項研究是受測者上網下載一個免費app,受測者配戴時心跳速率會傳回軟體公司,如果心跳異常5次,軟體公司會主動通知受檢查回去檢查,結果顯示有2162人約千分之5的被手錶發現心跳不規則;在超過65歲以上者則有3%的人心跳異常,在被通知心跳異常後,受檢者可以回到軟體公司領取長時間檢測的心電圖貼片和蘋果手錶做比對。

 

但2162人中只有600人回去領取心電圖貼片,最後只有450人繳回貼片比對,分析顯示,蘋果手機錶偵測有71%是正確的,如果手錶反覆偵測心房顫動而發出通知,有86%是正確的,洪惠風說,所以「當蘋果手錶跟你說你有心房顫動,還是小心一點,它大概沒錯!」尤其如果年過65歲更要小心,一旦有心房顫動,發生中風率是一般人的5倍,趕快就醫,藥物可以有效降低2/3的中風機率。

 

未來穿戴行動裝置真的可以成為偵測疾病的利器嗎?洪惠風說,或許真的有用,因為穿戴行動裝置可以24小時偵測我們的心跳和呼吸等生理徵象,在過去即使穿醫院給的24小時心跳監測還不一定能抓得到心律異常,但是當穿戴行動裝置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可能有隱私權問題,以他來說,就曾經被智慧手錶和汽車手機聯動時給嚇到,才剛坐上車,都還沒起步,手機已經告訴他要回家的路上交通狀況,回到家幾點,還有假日想要去打球,才上車,也沒設定目的地,但手機依他的習性立即預報到達球場的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提醒,如果貼身的穿戴行動裝置可以從我們的心跳呼吸等生理徵象還有生活習慣預知我們的下一步,就像隨時被監控中;而雖然行動裝置很便利,但如果資訊被濫用也很可怕。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多運動養生又健康?心臟名醫:這4種人運動很危險

心跳每分鐘120不以為意?中風、休克、猝死…都與「這」有關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整形醫師研發App 想變臉15秒知成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總研發APP,病人穿上智慧衣在家就能復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