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聚會喝酒心跳快速以為太High  沒想到竟是心房顫動引起小中風

2019/02/18 16: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快樂聚會勸酒後,居然引發小中風?台大醫院心臟科教授、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一位近40的男性今年參加公司尾牙,喝了很多酒,第二天早上起床突然喘起來而且心跳加速,想起床時卻半邊手腳無力,雖然10分鐘後略有好轉,但他嚇得趕快就診,檢查發現是心房顫動引起的小中風。春節過後馬上又要喝春酒,王宗道提醒有高血壓的人不要喝太多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王宗道說,這位男性本來就有高血壓的問題,之前也曾經發生心房顫動,後來經由減肥和藥物控制後有所改善,沒想到這次尾牙禁不住同事敬酒,喝過頭,心房顫動又發作。

 

他表示,這種病例每年過年前後都會接獲不少,因為公司尾牙或喝春酒時,大家都會互相敬酒,本來一星期才喝一瓶紅酒的人,可能一餐就喝掉一瓶,喝酒過量可能引起心律不整,如果是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危險會升高5倍。

 

王宗道說,有20%的心房顫動是短時間內大量喝酒引起,而過去的研究認為,男性一次喝20公克的酒精;相當於一杯150CC的紅酒,而女性的酒精量更低於10克,就容易引起心房顫動,還有新的研究認為只要喝一點點的酒就可能引起心房顫動。

 

現在台灣飲酒風很盛,很多年輕人聚會就喝不少啤酒,臨床上常看到很多人因為和朋友聊太開心,一下喝光十幾瓶啤酒或一兩瓶紅酒、威士忌,晚上昏睡引發心房顫動而中風。台灣許多年輕型中風,都是心房顫動引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如何知道自己有心律不整?王宗道說,一般量心跳是看手錶或手機測15秒內的心跳數,再乘以4倍就是一分鐘的心跳,但是心房顫動會跳得很快很不穩,最少要量30秒了解心跳的狀況,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每分鐘常會多達150到180下,如果發現自己的心跳快到每分鐘逾150下,要趕快就醫,以免發生中風、心肌梗塞。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心臟病也會腦中風! 醫師: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

無緣無故就昏倒難道是「通靈少女」?醫指這年紀的女性最常發生

智慧穿戴裝置幫助找出早期心房顫動,有機會治癒

路透社專訪台心臟名醫:心房顫動確診1年後,中風風險恐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律不整難發現,中風機率變5倍!「心電圖手錶」24小時監測不打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