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 健康2.0
  • 2017/12/16 12:30
  • 字體放大
  •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怦、怦、怦……」經常心頭小鹿亂撞,可不是件好事!如果是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將比常人高3至5倍,更可怕的是,國內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有9成患者已經罹患這項病症卻不自知。

     

    體內不定時炸彈 2/3患者沒有明顯症狀

    心房顫動是所有心律不整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據健保署資料顯示,台灣約有26萬名心房顫動患者,但醫師們發現許多人因症狀不明顯,未能提早就醫確診,而沒能接受適當治療。如一名80多歲老先生,短短2年內反覆中風3次,日前天冷,日夜溫差劇烈,又再度中風送醫,經驗豐富的醫師覺得不對勁,詳細檢查後確診,引發老先生中風的罪魁禍首竟是陣發性的心房顫動。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表示,罹患心房顫動就像體內被安置了一顆不定時炸彈,唯1/3至2/3的心房顫動病患沒有明顯症狀,多在中風就醫後才被確診,往往為時已晚,已造成偏癱、臥床等悲劇。

     

    為掌握國內心房顫動盛行率,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與全國300多家社區藥局攜手舉辦大規模篩檢活動,針對65歲以上1萬5000多位民眾進行篩檢,測量血壓時一併偵測是否有心房顫動,並給予詳細衛教。結果檢測出531名心房顫動患者,比例接近4%,而讓人訝異的是,之中471名沒有心律不整病史,相當於近9成患者罹患心房顫動而不自知!

     

    胸悶、爬樓梯會喘 別輕忽盡早就醫

    萬芳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永國解釋,心臟共有4個腔室,心房是控制心跳節奏的司令,透過穩定規律的電氣活性來調控心跳速度。心房顫動發生時,心房的電氣活性變得快速且混亂,導致心跳加速、忽快忽慢,有些患者並無異狀,有些則會覺得胸悶、心頭慌亂,爬樓梯時氣喘噓噓,如有這些症狀,應積極就醫。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副理事長鄭成泉表示,正常人每分鐘心跳約60至100下。如果在休息狀態時測量,卻常常量到心跳超過每分鐘120下,且心跳不規則,快慢速度不一,就要懷疑是否是心房顫動。呼籲大家可以常常測量自己的脈搏,為自己的健康「把脈」。

     

    科學算命!算出中風機率

    醫界利用科學數據,發展出一套嚴謹的臨床分數量表(CHA2DS2-VASc分數系統),可用來評估心房顫動病患的中風風險,分數從0分至9分,加總出的總分愈高,每年發生中風的風險就愈高。計算方式如下: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結果分析:

    「心房顫動」不定時炸彈 竟有9成患者不自知

     

    心房顫動電燒術 降低病患中風風險

    一旦發現有心房顫動,必須設法控制心律。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教授在20年前研發的「心房顫動電燒術」,目前已列入世界各國所制定的心房顫動治療指引中,美國心律學會還特別推崇這項技術為「台北方法(Taipei Approach)」。北榮心臟內科團隊迄今累積3000多例手術個案,即使患者裝置血管支架或合併複雜的心室頻脈,仍可有效治療,降低病患的中風風險和改善生活品質;患者術後併發症僅2.59%,低於國際平均4.54%,成功率世界第一。

     

    除電燒治療外,新版「台灣心房顫動治療指引」中建議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作為患者預防中風的第一線選擇。以得分9分的病患為例,若沒有接受口服抗凝血藥物,每年的中風風險近達10%。

     

    ◎ 撰文/盛竹玲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治高血壓!醫師教你量對血壓、喝降壓茶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質子治療」大升級! 抗癌期間也能照常工作
    4個壞習慣 讓你老後走路易跌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