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也會嗎?只要量血壓,血壓就上升 小心「白袍高血壓」誤事

曾金月 報導 2021/03/19 15: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發現血壓無論怎樣都降不下來,就要小心有可能是「白袍高血壓」作怪。醫師提醒,高血壓的患者如果發現加藥後,但量出來的血壓值仍偏高,而且容易頭暈,尤其站起來或坐下時更明顯,就要趕緊回診請醫師評估。

 

緊張讓血壓飆升,惡性循環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緊張會導致血壓上升,在量測血壓時,感覺心跳愈來愈快,血壓計會不斷重新調高測量壓力,就更緊張心跳更快,而這正是緊張引起血壓飆高的特徵。除了對醫療人員會血壓飆升,有些人只要測量血壓就會開始緊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注意!高血壓新標準出爐 低於120才正常 專家曝「這時」量血壓最真實

 

醫學研究顯示,緊張引起的血壓上升,收縮壓可高於平時30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可高於平時10毫米汞柱以上,每分鐘心律可高於平時20次以上,而心律愈快血壓上升得愈多。

 

白袍高血壓

他提到,在門診中有位50多歲的王先生便是白袍高血壓的患者。規律服藥的他,回診在醫院測量時血壓還是偏高,休息10分鐘後再量,血壓值竟然更高,因此半年內降血壓藥物由一種增加到二種。


看更多:到醫院血壓就上升 「白袍高血壓」者未來死於心臟病風險增109%

 

最近患者回診時自述常常感到頭暈,突然站起來或姿勢改變時,症狀特別明顯,於是在診間幫他量測,血壓偏低,為103/60毫米汞柱,已是低血壓的情況。由於他身體各項檢查都正常,於是將他的降血壓藥物改為一種,並請他要時常監控血壓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當他再次回診時已無頭暈的症狀,不過在診間所測量的血壓值仍稍高,原來他有所謂的「白袍高血壓」。

 

高血壓隱形殺手

「別輕忽高血壓的危險!」何一成提到,大部分的高血壓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可能患病也不自知,部分人只是偶爾有頭痛、頭暈、胸悶、心悸等症狀。

 

持續性血壓若超過140/90毫米汞柱必須要治療,長期血壓偏高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造成腦、眼、心、腎等器官的損害,也會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疾病等的機會。

看更多:看到醫護人員就血壓飆升,沒關係?「白袍高血壓」4成患者一年內被確診為高血壓,將來得心臟病風險增36%

 

服藥後有症狀宜提前回診

何一成提醒,許多高血壓的患者,未服藥前的血壓的確已達治療的標準,只是評估血壓值時,需要考慮緊張的因素,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患者在用藥期間如發現有其他症狀,宜提前回診,使平時血壓控制在合適的範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書田診所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看到醫護人員就血壓飆升,沒關係?「白袍高血壓」4成患者一年內被確診為高血壓,將來得心臟病風險增36%
icon
2020-11-05 15:59:00
延伸閱讀
130/85mmHg已是高血壓前期!高血壓、高風險族群 量血壓用「722」
icon
2021-04-26 11:08:44
延伸閱讀
醫師服原本竟是黑色!他翻轉負面印象 2原因換上令人尊敬的「白袍」
icon
2020-04-16 12:03:00
延伸閱讀
到醫院血壓就上升 「白袍高血壓」者未來死於心臟病風險增109%
icon
2019-07-30 17:03:06
延伸閱讀
天氣忽冷忽熱害血壓狂飆!量血壓一天1次不夠、每天這時間量最保險
icon
2021-03-02 11:47:04
延伸閱讀
注意!高血壓新標準出爐 低於120才正常 專家曝「這時」量血壓最真實
icon
2020-11-30 12:47: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