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到醫院血壓就上升 「白袍高血壓」者未來死於心臟病風險增109%

2019/07/30 17: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次到醫院看到護士或醫師,量血壓時總是比在家高出很多,這種情況被稱為「白袍高血壓」。以前認為有白袍高血壓是一時太過緊張,所以不必太擔心,但是現在研究發現,有白袍高血壓的人未來因心臟病死亡的風險,是在醫院血壓檢測正常者的兩倍,不能輕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很多人看到護士或醫師時總會心跳加速,血壓量起來也比平常在家來的高。過去醫界都認為白袍高血壓不影響健康,但是刊登在最新的美國內科醫學年鑑期刊中,由賓夕法尼亞大學分析包括美國、歐洲和亞洲超過6萬位被診斷為「白袍高血壓」患者所做的27項研究,發現如果不給予治療,這些患者後來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36%、死於其他因素疾病的風險增加33%,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更高了109%。

 

4成白袍高血壓者1年內確診有高血壓

看到這項研究結果,相信曾被發現有類似白袍高血壓經驗的人一定更加緊張,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洪惠風說,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之前有統計發現,曾被發現有白袍高血壓的患者,其中4成在1年內會變成真的高血壓患者,所以一看到醫療人員就緊張、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的白袍高血壓患者不能輕忽。

 

血壓忽高忽低 血管易受損害

洪惠風喜歡用高速公路來形容血管的變化,他說,有一部份白袍高血壓的患者,其實是情緒容易緊張的人,只要等一下要和長官報告、明天要考試、要早起趕火車出差.......生活中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焦慮得不得了,這種人屬於交感神經容易亢奮,心跳血壓一會兒升高一會兒下降,就像是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速度一下快一下慢。這種開車方式,和高血壓患者像是一直持續超速開車相比,危險性不見得低,且血管一樣也會受損害。

 

量血壓前先休息5-10分鐘

不過他也提醒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因為白袍高血壓必須嚴格定義,現在大家到醫院看診,通常是趕時間從室外匆匆進到醫院大廳或是診間門口,沒有經過休息,直接就坐下來量血壓,這種情況下量的血壓當然會比較高。洪惠風說,真正的血壓,應該是要休息5到10分鐘,心情不急不徐的狀態下,坐在有椅背的椅子,身體輕鬆後靠,雙腳要平放在地上,不能交叉、安靜不說話,手臂與心臟同高,保持身體和心情輕鬆的狀況下測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如果剛到醫院時量起來比在家裡量得還高,洪惠風建議到門診診間後,要放輕鬆休息至少5到10分鐘再量一次,如果量了幾次都一樣,才能算是白袍高血壓。美國心臟協會的最新治療指南建議,患有白袍高血壓的人可以使用居家24小時監測系統再確認,如此可以提早發現到底是白袍高血壓還是真的高血壓,才能得到適當降血壓的治療。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心內科醫師:「居家血壓才是有效指標」 醫師教你如何挑血壓計!

預防腦動脈瘤、高血壓!這個一定要會

吃了藥血壓仍降不下?小心與腎動脈交感神經亢奮有關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眼壓高也會血壓高?眼科名醫陳瑩山解答會頭痛要小心

高血壓致死率比癌症高!4個最新預防觀念你我必知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看到醫護人員就血壓飆升,沒關係?「白袍高血壓」4成患者一年內被確診為高血壓,將來得心臟病風險增36%
icon
2020-11-05 15:59:00
延伸閱讀
你也會嗎?只要量血壓,血壓就上升 小心「白袍高血壓」誤事
icon
2021-03-19 15:32:31
延伸閱讀
他反覆昏倒竟是心律不整!心律不整中風風險高5倍 心臟名醫洪惠風教你1招防中風、猝死
icon
2020-09-02 14:39:00
延伸閱讀
「累、喘、腫」3 症狀要當心!染新冠肺炎死亡風險高5倍
icon
2020-10-05 16:02:00
延伸閱讀
秋冬心血管問題多!吳明珠推四個穴道 常按疏導氣血、保養心臟
icon
2020-10-22 15:11:00
延伸閱讀
天氣忽冷忽熱害血壓狂飆!量血壓一天1次不夠、每天這時間量最保險
icon
2021-03-02 11:47: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