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確診男子突發主動脈剝離「撕心裂肺、痛徹心扉」!爆汗10小時大搶救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13 11:55
  • 字體放大
  • 確診男子突發主動脈剝離「撕心裂肺、痛徹心扉」!爆汗10小時大搶救

    一名患有高血壓男子因確診COVID-19,感覺呼吸喘、撕心裂肺痛被送到醫院急診,結果竟是危及生命的A型主動脈剝離,必須緊急手術,院方趕緊透過專屬電梯將患者送進專責手術室,並動員醫療團隊全副武裝進行10小時爆汗手術,最後終於成功救回男子,讓他得以度過52歲生日。

    看更多:胸痛是確診新冠肺炎?可能心肌梗塞!6大痛點和心臟有關,誤判恐送命

     

    確診個案緊急手術 須做好感染管控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團隊日前完成這例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患者是先在外院求治,發現為心包膜積液且為COVID-19確診個案,因症狀持續惡化,轉到馬偕醫院急診,由專屬通道抵達急診隔離區後,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急性主動脈剝離,且為A型並合併心包填塞,立刻安排從專屬電梯直接進入「雙負壓前室之正壓手術室」進行手術。

     

    全程穿隔離衣 醫療團隊體力耐力大挑戰

    負責執刀的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簡禎彥表示,主動脈剝離是一項極度考驗體力與耐力的手術,手術時間動輒6~8小時以上,以往的經驗可以安排團隊人員輪替,但考量病人是確診個案,最後決定以10人小組,全程穿著乙級防護隔離裝備、手術過程無接替休息、全程站立、不吃不喝、不上廁所,經過10小時後,每個人都爆汗、精疲力盡。患者在經歷一場生死浩劫後,也在專責病房內、迎接新生的52歲生日並向醫療團隊致謝。

     

    簡禎彥表示,乙級裝備的確會影響手術進程,除了悶熱之外,多層防護衣和手套的阻隔也會影響手術流暢度和手部觸感,且因面罩會起霧而影響視野,維持無菌和動作上也要更加謹慎小心。

    看更多:夏天也會腦中風!醫師點名9大危險因子導致血管受損破裂 做好2件事預防中風

     

    前一秒還好下一秒爆痛 小心是主動脈剝離

    簡禎彥也表示,A型主動脈剝離是指血管病灶範圍涵蓋到升主動脈,甚至包含主動脈瓣和心臟冠狀動脈,病人經常前一秒活動自如,下一秒就感到撕裂性的前胸悶痛,甚至延伸到背後或脖子,一瞬間便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昏迷等緊急情況,是與時間賽跑救命的急症。近年來因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改變,以及遺傳性高血壓、抽菸等危險因子,導致這類患者年齡逐漸下降。提醒年輕人也不要忽視心血管疾病風險。

    看更多:阿婆鐵蛋創始阿婆中風去世!醫提醒:天熱血液濃稠,需防中風、心肌梗塞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簡禎彥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確診男子突發主動脈剝離「撕心裂肺、痛徹心扉」!爆汗10小時大搶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