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婆鐵蛋創始阿婆中風去世!醫提醒:天熱血液濃稠,需防中風、心肌梗塞

丁彥伶 報導 2022/07/12 18: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淡水飄香42年的「阿婆鐵蛋」創始阿婆楊碧雲,7/12傳出因腦中風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享壽84歲。醫師提醒,天氣熱、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心輸出量上升對心臟負擔也變大。若又過度流汗、脫水,血液成分變得濃稠容易產生血栓,在心臟可能導致心肌梗塞,在腦部則易引起腦中風。

 

天氣愈來愈熱,在近來持續高溫炎熱之下,除常見的中暑等熱傷害,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加護病房 主治醫師王晨旭提醒,也需注意突發性的腦心血管疾病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中風!柯文哲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秒判中風急送醫

 

高溫流汗缺水血濃稠,當心血栓引起腦心血管病

王晨旭表示,夏季因為環境溫度高,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心輸出量上升對心臟負擔也變大。現在氣溫動輒破攝氏36度,幾乎不必做什麼事,只要站在戶外就全身冒汗,如果過度流汗、或生病嘔吐腹瀉等脫水情況發生,血液變得濃稠不只容易產生血栓易導致中風及心肌梗塞,電解質不平衡還可能引發嚴重的心律不整,特別是鈣、鎂、鉀離子異常時最容易導致。

 

王晨旭提醒,如果前一天曾經流汗過度,即使到了第二天還是要注意。日前一位才30出頭的男性Jeffrey,平常熱愛運動,烈日下衝浪、騎單車、馬拉松等各種運動無一不與。大家都認為他是陽光型男,從事高耗體力運動都沒問題,身體一定很強壯,而且也無任何心血管舊疾。

看更多:夏天也會腦中風!醫師點名9大危險因子導致血管受損破裂 做好2件事預防中風

 

日前他參加馬拉松比賽,返家時輕鬆愉快,未料晚上他睡覺時房中傳出巨響,家人被吵醒了前來查看,竟發現他倒臥床邊且無呼吸心跳,也就是俗稱的「 OHCA」。家人急Call119,並持續進行CPR壓胸、救護人員用電擊器,一路送到國泰醫院。經心血管團隊一星期的強心劑、呼吸器、低溫治療、體內自動心律去顫器等全力救治,現已轉入一般病房,神智清醒恢復良好。由於住院期間病人曾發生不明原因低血鉀,推測可能和他突發心臟停止有關。

 

穿戴型行動裝置可供健康監測

日前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也正好發生急性腦中風,據台北市立仁愛醫院醫療團隊指出,副市長血壓很高。王晨旭表示,其實現在穿戴型行動裝置越來越普及,這些智慧手錶或手環可以很快的記錄與擷取許多生理參數,一般的心跳數、心電圖、血氧濃度,到進階的熱量消耗、呼吸訓練、運動強度、睡眠品質、心律變異度、血壓高低、心律不整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晨旭說,市面上已有許多通過醫療認證的運動型器材及App,可以記錄配載者的各項生理訊號,能早期發現配戴者是否有潛在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配合運動時使用,更能監測在運動期間是否發生心律不整等潛在心血管疾病風險。

 

青壯年也得小心,熱愛運動者尤其要注意

若智慧裝置記錄裡發現有不正常的心律發生,不論是否有明顯的身體不適,都應安排就醫進行完整的心血管檢查,諸如胸部X光、24小時心電圖或事件記錄器、心臟及週邊血管的超音波或血管攝影等等的進階檢查。王晨旭提醒,近年來許多原本被認為很健康的青壯年在運動中或運動後發生意外,因此年輕族群也不可忽略,善用智慧裝置提早發現問題,也能排除夏日休閒運動時可能突發的致命風險。

 

不過王晨旭更提醒大家注意,夏天流汗多,如有戶外活動,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並且避免透支體力,減少心血管重症的驟發。如果有服用利尿劑等成分的降血壓藥物,更要注意避免流汗過多、脫水,才能預防猝死發生。

看更多:江守山打流感疫苗竟血壓驟降、低壓量不到!分享心臟不適經驗,提醒救心要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淡水阿婆鐵蛋臉書
◎ 諮詢專家/王晨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張口打呼水份流失恐致血液濃稠 提高中風與心梗機率
icon
2022-05-24 16:06:28
延伸閱讀
怕染疫不就醫,心肌梗塞強忍胸悶呼吸困難!天氣熱血液濃稠要當「心」
icon
2022-06-02 17:14:31
延伸閱讀
哪個恐怖惡習害廖峻中風?外出怕跑廁所、怕夜尿不敢喝水 易陷中風危機
icon
2021-04-15 11:08:39
延伸閱讀
鬼門關前轉一圈!熱心鄰長代班突中風,機警郵差幫送醫 醫:夏天中風並不少
icon
2022-07-29 15:34:04
延伸閱讀
吃吃吃﹒﹒﹒你知道卡路里有毒嗎?恐脂肪肝、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19-12-09 09:00:00
延伸閱讀
看長相觀生死!圓型臉多健康長壽 三角型臉易腦中風、心肌梗塞
icon
2020-10-05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