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中風!柯文哲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秒判中風急送醫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12 01:22
  • 字體放大
  •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7/11晚間陪同市長柯文哲一同出席私人餐敘,進餐前還曾上台演講,據說才吃兩口飯就突然倒下。坐在一旁的柯文哲隨即發揮醫師專業詢問他「你是噎到了嗎?」但發現蔡炳坤左手無法舉起、說話有困難,立即判斷是中風,立即叫救護車送到台北市市立仁愛醫院。

    看更多:連戰驚傳小腦出血,這種中風不會嘴歪眼斜!就醫要快!每拖1分鐘腦細胞死200萬個

     

    柯文哲發揮醫師本能,秒知蔡炳坤中風速送醫

    蔡炳坤和柯文哲是一起參加台北美福大飯店私人餐敘,據了解蔡炳坤吃飯時突然往旁邊倒,雖然他倒下時意識清楚,還說「沒關係」,但卻坐不起來。坐在他右手邊的柯文哲馬上問他:「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發現蔡炳坤手無法舉起、說話有困難,柯文哲立即打電話給相關單位,啟動緊急救護系統。

     

    懷疑中風,「微笑、舉手、說你好」3招做不到快叫救護車

    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宣導指出,懷疑中風可用3招:「微笑、舉手、說你好」簡易口訣來判斷,只要微笑時臉歪嘴斜、舉手時有一側無力或是講話時口齒不清,都要立刻撥打119緊急送醫。

     

    蔡炳坤送醫進行電腦斷層,診斷為腦中風,曾一度外傳病情不樂觀,但手術2.5小時後,傳出手術順利的消息。柯文哲和副市長黃珊珊也在晚間10時許皆趕赴仁愛醫院了解狀況,柯文哲雖表示無法代替醫療小組說明蔡炳坤的病情,不過他表示,蔡炳坤發病後,10分鐘之內就送醫,完全沒有延誤救援時間。

    看更多:高血壓/哪些人容易得高血壓?預防2關鍵:這些東西少吃、偷時間運動

     

    出血性中風原因多,累和壓力大最常見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出血性腦中風原因有高血壓、腦動脈瘤、使用抗凝血劑、外傷等原因,最常見還是高血壓引起。他研判,蔡炳坤近日工事繁多,電視上經常看到他代表市長出席及發言的畫面,應該是太累、壓力太大造成血壓升高所引起。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中風!柯文哲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秒判中風急送醫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圖中紅框內)7/11下午還陪同市長柯文哲一起到台日交流協會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據相關人士表示,看到蔡炳坤電腦斷層顯示腦部出血的範圍,感覺他最近真的是太累了、壓力太大了。蔡炳坤的後續狀況,醫院在今7/12日進一步說明時提到,蔡的右大腦大片出血合併中線偏移。

     

    未來一周是關鍵

    仁愛院區表示,院區已組成醫療小組積極照護,目前蔡炳坤生命徵象穩定,持續鎮靜治療中,未來一週為關鍵觀察期,會持續追蹤病情狀況。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文雄表示,目前蔡炳坤在鎮靜治療下、處深度昏迷中,昏迷指數不重要,主要是會觀察顱內壓的狀況。他表示,急性腦出血主要還是血壓太高,情緒和天氣太熱等也都是影響因子。

     

    林謂文表示,腦中線偏移顯示腦壓太高,腦中軸線被推移,等於腦被壓扁,緊急手術為減壓的必要手段。出血性腦中風雖然相較阻塞性腦中風病情險惡,但及時處理,能趕快將腦內血塊移除,並進行腦室體外引流及腦脊液腹腔分流術做大腦減壓等處置,能預防大腦繼續被破壞,搶救生命。

     

    出血性中風預後,大腦皮質區出血最樂觀、腦幹出血最危險

    出血性腦中風預後狀況,端視出血的位置、出血的速度和出血的範圍而定。大腦基底核區出血約7成可搶救回來、大腦皮質區出血約8成以上可搶救回來。但是腦幹部位出血致命率達6成以上、小腦出血約4成。

     

    林謂文提醒,近來天氣炎熱,疫情緊張及工作壓力加大的狀況下,很多人都可能處於身心過度緊張的狀態,要預防血壓不穩,建議要多量血壓。如果量到血壓上升但沒有症狀時,建議可以休息一下大概半小時或一小時再量一次看有沒有降低,如果有不適症狀則要就醫,讓醫師評估是否要加藥或換藥,把血壓調到最穩定的狀態。

    看更多: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降血壓!醫師曝每天快走「這時間」 收縮壓可降3~11mmHg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中風!柯文哲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秒判中風急送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