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連戰驚傳小腦出血,這種中風不會嘴歪眼斜!就醫要快!每拖1分鐘腦細胞死200萬個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6/20 11:41
  • 字體放大
  • 連戰驚傳小腦出血,這種中風不會嘴歪眼斜!就醫要快!每拖1分鐘腦細胞死200萬個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驚傳中風住院,目前恢復良好,已經能下床走路。而他進步神速的主因,是因為發病時遇到「陌生人」提醒,並協助即刻就醫。腦中風醫學會祕書長周中興表示,這太重要了,搶救腦中風可謂分秒必爭,每延誤1分鐘,就有近兩百萬個腦細胞死亡。並提醒,腦中風不一定都是嘴歪眼斜、半邊不能動,若頭暈、平衡感不良也要小心!

    看更多:高血壓患者便祕超過1週,硬拚解便竟腦出血! 內視鏡微創手術解危

     

    高齡85歲的連戰去年四月傳檢查出惡性腫瘤,近來已經鮮少公開露面,但卻傳出他中風住進台大加護病房的消息,所幸他恢復快速,已能下床還能說笑話。原來病發當天,連戰陪夫人連方瑀上髮廊洗頭,卻突然頭昏、頭痛,全身大量盜汗甚至身體癱軟。原先連方瑀和隨扈想先帶連戰返家再就醫,巧遇也在洗頭、有「外資天后」之稱的投資專家陳嫦芬,頭髮沾著泡沫衝出來強烈建議馬上送醫,並立即協助就醫,才能在黃金時間內搶救得宜!

     

    不能等!搶救腦出血分秒必爭

    據連戰長女連惠心透露,連戰是小腦小出血。周中興說,在腦出血中小腦出血並不常見,但致命性比大腦出血更高,阻塞性腦中風有3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但是腦出血則是「不能等」,而且分秒必爭。因為腦中風的後遺症端看出血位置以及出血量,愈快得到急救恢復愈好,所幸家屬有接受建議立即就醫。連戰應該也是很幸運,出血量並不大,所以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恢復。

    看更多:星光大道歌手黃美珍自爆聽力剩2成!手術失敗6年多仍流血流膿,醫:別放棄治療

     

    小腦中風不會嘴歪眼斜,有頭暈頭痛、肢體不平衡要小心

    大部分的大腦中風,無論是出血或是腦梗塞,都可能會在出血位置引起對應側的局部行動障礙,所以會有嘴歪眼斜,或是半邊肢體無力。周中興說,可是小腦中風卻沒有這些典型症狀。他指出,新聞中形容連戰病發時的症狀:頭昏、頭痛,全身大量盜汗甚至身體癱軟,正是小腦中風的症狀。

     

    小腦主導人體的平衡感,所以一旦出血或是發生梗塞,患者會出現頭痛頭暈、肢體不平衡,患者會感覺無法平衡身體,而且小腦也和自律神經功能有關,病發時可能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

     

    服用抗凝血劑、腫瘤患者留意凝血功能

    周中興表示,小腦出血並不常見,常見於跌倒外傷,或嚴重高血壓、腦血管異常等引起。而像連戰的情形屬於「自發性小腦出血」,好發在服用抗凝血劑、癌症病患、腦血管異常等,凝血功能受到抑制,可能會有自發性腦出血的風險。

     

    腦出血的治療要看出血量,如果出血量少無需手術治療,而是要控制血壓,預防再出血,腦出血則會自行吸收。如果大於30CC且有症狀惡化如壓迫腦幹、水腦症等症狀時,則會考慮手術。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劑,則要調整藥物和劑量,腫瘤治療中也要注意藥物選擇。

    看更多:小心高血脂造成中風!研究發現3食物降膽固醇 日常飲用1茶飲改善高血脂、肥胖

     

    ◎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
    ◎ 諮詢專家/周中興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連戰驚傳小腦出血,這種中風不會嘴歪眼斜!就醫要快!每拖1分鐘腦細胞死200萬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