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小心高血脂造成中風!研究發現3食物降膽固醇 日常飲用1茶飲改善高血脂、肥胖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6/13 11:44
  • 字體放大
  • 小心高血脂造成中風!研究發現3食物降膽固醇 日常飲用1茶飲改善高血脂、肥胖

    50歲林先生工作繁忙又應酬多,有三餐不定時及常吃消夜習慣,而有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等問題。易明中醫診所院長楊斯宇表示,血液中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濃度高於正常值,即稱為高血脂症。部分發生原因與體質有關,另一部分原因則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相關。古代中醫遇到此類疾病,將它歸類在「膏脂代謝失常」,進而產生的「痰濁」、「血瘀」。

    看更多:吃魚油防失智、抗三高、護心!醫曝6大魚油功效 這種魚油濃度才能降三酸甘油脂

     

    楊斯宇說明,當膽固醇濃度過高,容易發生動脈粥狀硬化,若發生在腦部血管,會造成腦梗塞、腦出血(腦中風);阻塞若發生在腎臟血管,會造成腎性高血壓、腎衰竭;若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會造成心肌缺氧,出現心絞痛(胸口有壓迫感、胸痛),甚至造成心肌梗塞。當三酸甘油酯濃度大於 500 mg/dl,容易引起急性胰臟炎。

     

    從中醫觀點來看,高血脂症是「肝、脾、腎」三個臟腑氣血失衡,進而造成的結果,可依據每階段表現出的不同證型,給予治療,也可以在疾病尚未發生時及時預防。

    看更多:你的代謝功能正常嗎?醫授2招助身體排毒 清廢物 還能消耗脂肪、緩解高血脂

     

    高血脂症的中醫症型

    1.脾虛濕濁

    血脂數值尚未異常,亞健康階段,此階段可看中醫,預防血脂異常。飲食建議避免如蛋黃、內臟、動物油脂(高膽固醇食物),餅乾、奶製品、巧克力(高飽和脂肪酸食品),糕餅、甜點、果汁、汽水(加工加糖食品)。

     

    2.肝鬱脾虛、夾痰瘀熱

    血脂數值開始出現紅字,以中醫調整體質,配合飲食生活調整,能恢復正常,如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如燕麥、薏仁、糙米、木耳、紫菜、海帶等。

     

    3.肝腎陰虛、脾腎陽虛、痰瘀互結

    血脂數值較高,需 積極使用中藥或針灸治療。並可按壓足三里穴,調理脾胃、梳理氣血。

     

    3大中醫藥材減少膽固醇吸收、調解脂質代謝

    楊斯宇指出,中藥當中有許多藥物具有「調整血脂 功能,他舉例,近代研究中發現「枸杞子」可促進膽固醇分解,「決明子」能減少膽固醇吸收、抑制膽固醇合成,「山楂」則能減少膽固醇吸收、促進脂質排泄、調節脂質代謝。

     

    楊斯宇建議,民眾平常也可飲用山楂、決明子、枸杞子、黨蔘、甘草等製作而成的消脂茶,改善高血脂、肥胖、飯後脹氣等,除了兼顧熱量攝取,也能平衡身體需要,達到消脂清血、消食利水功效。

    看更多:空心菜降膽固醇、幫助肝臟解毒、防癌!專家曝空心菜7好處 4撇步炒空心菜不發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楊斯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小心高血脂造成中風!研究發現3食物降膽固醇 日常飲用1茶飲改善高血脂、肥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