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小孩可以吃中藥?中醫揭:山楂、陳皮幫助消化!中藥洗澡防治皮膚病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6/15 18:57
  • 字體放大
  • 毛小孩可以吃中藥?中醫揭:山楂、陳皮幫助消化!中藥洗澡防治皮膚病

    中醫藥食同源的觀念在國人飲食生活已是日常,隨手抓一把枸杞泡茶,或吃點山楂、陳皮解膩、幫助消化,家庭主婦也偶爾燉個人參雞湯為家人調理一下元氣;這樣的食療方法也可以用在情同家人的阿貓阿狗身上嗎?中醫師表示,其實在文獻中早有使用中藥替動物治病的記載,中藥對人體的好處,在動物身上也有相似的效果,不過須注意的是,不論是中西藥,對於體型較小和腎臟功能較弱的毛小孩們,劑量可要拿捏好才行。

    看更多:陳文茜右眼腫大 點愛犬眼藥水 醫:最好別人畜共用 開封1個月就要丟棄

     

    黃耆、人參抗氧化,山藥、茯苓固腸胃,枸杞黃耆水降血糖!

    中醫師王大元表示,中藥對毛孩的應用,可以添加到日常飲食中,發揮食療效用,他自己最常用的是在調理消化問題上;由於一般的寵物飼料可能會造成貓貓狗狗消化不良、心血管和過敏問題,因此適時添加藥物到飲食中,調養牠們的體質也是不錯的選擇。王醫師列舉的用法如:
     

    消化不良:可添加山楂、陳皮幫助消化,恢復食慾。
    老化現象:可加入黃耆、人參來抗氧化和減少自由基形成,延緩老化發生。
    心臟問題:使用丹參、金銀花或生薑泡水飲用,穩定心血管系統。
    容易腹瀉:山藥、茯苓或白朮搗碎添加到食物中,能夠強化腸胃的吸收功能。
    代謝異常:可以煮點淡淡的枸杞黃耆水讓寵物喝,能夠降低血糖和減少脂肪肝形成。

    看更多:台灣米克斯流浪狗變「狗狗老師」!企業攜手心輔犬陪肯納自閉兒跨出社交障礙

     

    從少量開始餵食,注意避免含咖啡因食物或含毒性藥材!

    王醫師說,毛小孩跟人類小朋友一樣,剛開始接觸到中藥,可能對它們的味道不熟悉而感到陌生、害怕,起初先加入一小撮就好,等毛孩適應後再慢慢酌量增加,免得牠們對中藥印象不好,一聞到氣味就拒絕或逃避,漸進式餵食可以保持牠們健康快樂和精神充沛的可愛模樣。

     

    此外,中藥對毛孩最常用的方式是藥浴。尤其台灣高溫且潮濕的海島型氣候,狗狗很常發生黴菌感染,或各種皮膚問題,即使塗抹藥膏仍會反覆發作,更麻煩是寵物可能會舔到藥膏,造成對肝腎的負擔。王大元醫師建議,對於毛孩身上難纏的皮膚問題,可以用蛇床子、丹參和芒硝各5錢,熬成中藥煎劑後,再加水稀釋,讓毛小孩浸泡或濕敷,對防治皮膚病很有幫助。

     

    不論是給毛孩餵食中藥或藥浴,要注意選用的藥材安全性,像是附子、烏頭含有烏頭鹼毒性,青木香含馬兜鈴酸,以及含咖啡因的食物,都要避免讓寵物接觸到,即使不是餵食,毛孩們會到處舔或舔毛,可能把毒素吃下肚,最好家裡不要放這類可能被誤食的食物或藥材。

    看更多: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獸醫師揭「貓行為10密」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小孩可以吃中藥?中醫揭:山楂、陳皮幫助消化!中藥洗澡防治皮膚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