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獸醫師揭「貓行為10密」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23 10:14
  • 字體放大
  • 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獸醫師揭「貓行為10密」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神祕優雅若即若離的喵星人,總讓人猜不透牠的行為與性情,想靠近又常被拒於千里。奴才難為,對貓的一舉一動往往費疑猜不得其解,亞洲首位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林子軒獸醫為愛貓人士破解貓行為問題。

     

    林子軒本身也是貓奴之一,因為愛貓而專研貓行為,不少愛貓人士會要求他開班授課,讓貓奴們更容易猜透主子的心意,林醫師也時常在粉專上分享有關貓咪的行為觀察與研究,近日也搭上流行熱潮,在臉書分享「#關於貓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

    看更多:台灣米克斯流浪狗變「狗狗老師」!企業攜手心輔犬陪肯納自閉兒跨出社交障礙

     

    鼻紋是生物辨識密碼 相當人類指紋

    1.貓鼻上的紋路相當於人類的指紋,沒有一隻貓的鼻紋是重複的。
    2.研究發現,相較於人類、狗、鼠、猿猴等,皆偏好從勞力換取報酬所得到的高成就感,貓是目前唯一會享受不勞而獲的哺乳類動物。
    3.貓掌是貓少數會出汗的地方。
    4.貓僅靠腳趾走路,且貓的重心在前半身,光是前腳就支撐了60%的體重。
    5.貓是所有肉食動物當中眼睛占了全身比例最大的,相較於狗,貓擁有大眼睛卻沒有「睫毛」這種東西。另外,貓咪不需要靠眨眼這個動作來保持眼睛濕潤。
    6.家貓是唯一能邊行走邊夾住尾巴的貓科動物。另外,貓尾巴是貓表達情緒跟平衡用的工具,但有少部分貓咪如曼島貓及日本短尾貓是天生沒有尾巴的。
    7.貓科動物每天舔舐自己所費的口水量跟尿量相同。貓一生當中花了1/3的時間在清理自己的皮毛。
    8.研究顯示,時常在網路上看貓影片對身心有益,唯一缺點是會浪費更多時間在網路上。
    9.有別於金鋼狼,貓從來不用爪子殺死獵物。貓爪僅是用來固定獵物用的,而獵物通常都是被貓咬死的。
    10.一樣是研究顯示,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你叫牠沒反應,單純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看更多:居家照護隔離減脂不降肉!骨科醫師親授 宅居運動練出肌力、免疫力


    聽得懂自己名字 吃飯測試最準確

    不少網友看到原來鼻紋是貓的生物辨識密碼,留言問「那可以讓他用鼻子解鎖我的iPhone嗎」,也有回應說,有貓奴試過用貓掌當電腦的開機密碼,結果隔天開會要用到資料,只好連貓一起帶去公司。

     

    而第10點貓知道自己名字但懶得理人這件事,也有粉絲表示,經實證證實的確如此,或有時主子心情好會尾巴晃兩下,表示「聽到了,有話快說,有屁快放」;也有人回應,只要在主子的名字後面加「吃飯」2個字,或聽到「啵」 的聲音,貓就會一秒轉頭衝到用餐位置。而且,這是貓咪健康的表現,當主子怪怪的時候用這個方式觀察,如果沒跑過來,就該帶去看醫生了。

    看更多:毛孩也能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愛犬四肢癱瘓 打針3個月走跳都沒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子軒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獸醫師揭「貓行為10密」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