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不能吃什麼?保養8重點減少發作 眩暈復健運動這樣做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13 17:02
  • 字體放大
  •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不能吃什麼?保養8重點減少發作 眩暈復健運動這樣做

    梅尼爾氏症發作起來,內耳淋巴會水腫,造成內耳結構性變化。由於梅尼爾氏症無法根治,因此建議從生活中來減少梅尼爾氏症發作,降低身體不適感。

     

    患者居家日常保養8重點

    梅尼爾氏症患者多注意以下居家生活須知,有助病情的防治:

    1.放鬆心情,減輕工作量,維持規律、平靜的生活作息。

    2.不要熬夜。

    3.盡量避免接觸菸酒或刺激性食物。內耳不平衡所引發的眩暈,奶製品、番茄、柑橘類、巧克力等食物都盡量避免,因為這些食物中有特別的胺基酸,會誘發眩暈。

    4.採低鹽飲食,並多吃蔬果。

    5.盡量避免食用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6.積極改善生活環境,去除會引起過敏的因子。

    7.多運動、慢跑或洗土耳其浴、三溫暖,可以幫助水分代謝加速。

    8.在醫師指示下,適量服用鎮定劑、利尿劑、血管擴張劑、止吐劑或止暈藥,有助症狀的解除。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不能吃什麼?保養8重點減少發作 眩暈復健運動這樣做

    ▲梅尼爾氏症可以從日常生活的調整來控制症狀。

     

    眩暈發作 快做復健運動

    當眩暈發作時天旋地轉,大大影響患者的生活,也有不少患者可能眩暈摔倒引起外傷。建議可藉由眩暈復健運動,以中樞平衡系統代替內耳的平衡功能,運動如下:

     

    轉頭動作

    頭部往右轉到最底,再回到中間,再往左轉至底,再回到中間。每回連續做10次。稍做停頓後再把頭用力上抬,回到中間。再往下垂,回到中間,也是連做10次,注意不要用甩頭的方式,以免更暈。

     

    頸部旋轉動作

    頭部先順時鐘旋轉,回到中央停頓數秒後,再逆時鐘旋轉。每回做5次。

     

    臥坐站動作

    先仰臥,坐起,之後再站立,做連續動作。做5回。

     

    伏地轉頭

    趴著,頭先向右轉,再回到中央,再向左轉、轉回中央,每回10次。

     

    閉眼練習

    眼睛閉著站立,將雙腳張開,維持30秒。再併攏雙腿站立維持30秒。

     

    閉眼踏步

    閉眼手臂伸直站立,原地踏步50下。踏步時腳要抬高。踏步後睜眼看是否能保持在原地。

     

    走直線

    眼睛直視前方,練習直線行走,每走一步腳尖要貼著前一腳的腳跟,走10公尺。

     

    單腳站立

    單腳站立維持15秒,左右腳都各做1次為1回。每次可練數回。

     

    「注視食指」也可自我訓練平衡

    前庭復健有許多方式,一些新的科技如虛擬實境,也有設計前庭平衡的復健,但是簡單的自我訓練也可以達到相當效果。例如,坐著或躺的時候,伸出一隻手臂食指比1,眼睛注視食指,頭往左往右往上往下轉動,頭轉動的時候,眼睛保持注視食指,如此反覆做20次。

     

    看更多
    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梅尼爾氏症/哪些人容易得梅尼爾氏症?壓力大注意!低鹽飲食有助降低風險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如何治療?眩暈不治療會好嗎?什麼人需要手術?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中醫屬「眩暈」常見4證型 眩暈發作快按5穴急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陳錦國醫師周友芳醫師廖立人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不能吃什麼?保養8重點減少發作 眩暈復健運動這樣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