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13 17:00
  • 字體放大
  • 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常見的內耳疾病,會立即造成眩暈的狀況,有點類似快速轉幾圈後,突然停下來,感覺房間還在轉、然後失去平衡的經驗。除了天旋地轉,還會伴隨耳鳴、時而聽不到,有時候還會覺得耳內充滿壓力、有悶塞感。

     

    梅尼爾氏症的成因

    梅尼爾氏症的成因還沒有被完全了解,但目前認為基本病理機轉是內淋巴水腫。近幾年來有學者提出,內耳有所謂的「水通道」,一旦水通道受損,就可能引起內淋巴水腫。內淋巴水腫的原因可能是內淋巴液產生過多、吸收太慢或內淋巴循環受阻所致。

     

    梅尼爾氏症有哪些症狀?

    典型症狀主要有以下特徵,包括:

    ●陣發性旋轉眩暈大於20分鐘以上:甚至幾小時到一整天。眩暈發生時,沒有任何警訊,而且嚴重的眩暈還會讓人噁心、嘔吐。

    ●耳鳴或耳悶塞感:耳鳴就是感覺耳朵內有鈴聲、轟轟聲、鳴笛聲或嘶嘶聲等,梅尼爾氏症的耳鳴通常是較低頻率的聲音。

    ●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因為耳蝸缺少感覺細胞(毛狀細胞),或該細胞受損,造成聽力受損。到後來,大多數病人會遭遇不同程度永久的聽力喪失。

     

    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梅尼爾氏症常見3大症狀。

     

    在梅尼爾氏症早期,可能只出現暈眩、耳鳴、單邊聽力喪失的其中1項或2項症狀。依照1995年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的診斷指引,同時有3個典型症狀的病患稱為「明確的梅尼爾氏症」;有暈眩的症狀加上耳鳴或聽損其中之一,稱為「可能成為梅尼爾氏症」;若只有眩暈症狀,只能稱為「疑似梅尼爾氏症」。

     

    何時該看醫生?

    病人典型症狀是暈眩、耳鳴及單邊聽力喪失,假如有任何一個以上的症狀,建議找醫師診斷,因為即使不是梅尼爾氏症,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造成。例如,雖然少見,但眩暈可能是中風、腦瘤、心血管疾病等的症狀。

     

    目前並無明確的方法來確定梅尼爾氏症的診斷,端賴病人的病史和症狀描述及臨床病史的紀錄與觀察。輔助的檢查方式包括:純音及語音聽力檢查、聽性腦幹反應檢查、內耳溫差試驗、甘油試驗、耳蝸電位圖及前庭誘發肌性電位,但根據研究,約有半數的梅尼爾氏症患者沒有前庭誘發肌電位的反應。

     

    看更多
    梅尼爾氏症/哪些人容易得梅尼爾氏症?壓力大注意!低鹽飲食有助降低風險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不能吃什麼?保養8重點減少發作 眩暈復健運動這樣做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如何治療?眩暈不治療會好嗎?什麼人需要手術?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中醫屬「眩暈」常見4證型 眩暈發作快按5穴急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