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如何治療?眩暈不治療會好嗎?什麼人需要手術?

  • 健康2﹒0 整理
  • 2022/10/13 17:03
  • 字體放大
  •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如何治療?眩暈不治療會好嗎?什麼人需要手術?

    梅尼爾氏症的病程差異很大,大約7成的病人無論有沒有接受治療,眩暈的症狀都會逐漸減輕,所以很難評估梅尼爾氏症治療效果的好壞。目前尚無法治癒梅尼爾氏症,但已有不少方法可以用來緩解、控制症狀,包括藥物、手術等。

     

    藥物治療

    急性發作之治療:使用抗暈藥及鎮定劑,以控制眩暈及嘔吐。

     

    預防眩暈反覆發作之治療:需要長時間服藥,一般使用抗暈藥及鎮定劑;大約9成病人的眩暈能獲得良好控制。

     

    手術治療

    只有少數對藥物無效的病人,才需要考慮手術。

     

    內淋巴囊手術:內淋巴囊負責管理內耳淋巴液分泌的多寡。透過手術,可藉由減少分泌淋巴液,或增進淋巴液的吸收,減輕眩暈症狀。

     

    內耳迷路切除術:切斷迷路(第8對腦神經),也就是移除有梅尼爾氏症那隻耳朵的平衡與聽力能力,也因此這個手術只在病人受影響的耳朵且聽力幾近喪失或完全喪失時,才建議施行。

     

    前庭神經切除術:內耳前庭神經是維持人體平衡功能的主系統。這個手術通常可改善眩暈,又可保留受影響那耳的聽力。

     

    局部注射治療

    使用耳內注射具內耳毒性的醣胺類抗生素,藉由「醣胺類抗生素」的耳毒性,選擇性破壞前庭黑細胞,達到化學性內耳迷路「切除」的作用。這是一種侵犯性較小的局部治療方式,治療暈眩效果達9成以上,術後聽力保存也有7成,但仍有3成的機會有聽力衰退,故一般不建議聽力仍屬正常的梅尼爾氏症患者使用。

     

    低壓脈衝波減壓治療

    基於梅尼爾氏症內淋巴水腫的基本病理機轉,在外耳放置一個壓力管,低壓脈衝波產生器產生的脈衝波,透過這個壓力管,經中耳傳到內耳,產生內耳按摩的作用,使得內耳的壓力可以宣洩出來,達到減輕淋巴液水腫及梅尼爾氏症症狀的目的。

     

    看更多
    梅尼爾氏症/沒來由天旋地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3大症狀先了解

    梅尼爾氏症/哪些人容易得梅尼爾氏症?壓力大注意!低鹽飲食有助降低風險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不能吃什麼?保養8重點減少發作 眩暈復健運動這樣做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中醫屬「眩暈」常見4證型 眩暈發作快按5穴急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如何治療?眩暈不治療會好嗎?什麼人需要手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