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甄珍驚傳動開顱手術 原來是暈眩摔倒腦積水,醫師提醒這種眩暈症狀很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5 13: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甄珍驚傳動開顱手術,不過卻是兩個月前的事。原來她是在家躺臥著滑手機,後來想要爬起身卻暈眩摔倒。後來檢查發現她有腦出血及腦積水的情況,才進行開顱手術,住院10天才出院。由於她過去也曾有血壓不穩頭昏的問題,醫師提醒要小心是否基底動脈循環不良,要注意血壓,否則中風風險高。

 

基底動脈循環不良的暈眩小心有中風等危險

昨日甄珍傳出動開顱手術,而且還是從前額開到後腦勺的大刀。還好這是兩個月前的事,甄珍擔心疫情期間驚動家人,等到完全康復才報平安。甄珍暈眩不適並非第一次,2年前她就曾因血壓不穩,頭暈、手腳麻痺住院住院。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錦國提醒,這些症狀和基底動脈循環不良的症狀很像,這類患者通常合併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心臟疾病,必須注意控制血壓,否則容易有中風、心臟病發的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鳴有可能是腦部問題?耳鳴什麼情況需要做腦部影像檢查?

 

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血脂高都要注意

陳錦國表示,一般如果從坐姿到站姿會引起暈眩,會先判斷是否有姿勢性低血壓。但如果是本身有高血壓,問題就不是那麼簡單。像新聞上報導甄珍的症狀,感覺和基底動脈循環不良引起的症狀較接近。此症好發60歲以上、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本身有動脈硬化、血液濃稠引起血栓等因素,也可能引起基底動脈循環不良。

 

基底動脈循環不良引起的暈眩會超過15分鐘以上,雖然都是暫時性,但卻容易復發,而且患者可能會有長期的頭暈,而誤以為是「眩暈症」。嚴重發作的時候,患者可能會出現肢體麻木、感覺障礙、嚴重頭痛合併視力減退。治療上要從患者本身的慢性病著手,有糖尿病一定要控制,有高血壓的人也要按時用藥控制血壓。如果有高血脂更要控制血脂,否則血管阻塞會更嚴重,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頭暈不一定是眩暈症,當心中風

陳錦國提醒,很多人只要有頭昏、暈眩等症狀,就會以為是「眩暈症」,但其實造成暈眩的原因很多。除了前面介紹的基底動脈循環不良以外,如果頭暈時間很久、合併突然的劇烈頭痛、手腳偏癱、臉麻或講話結巴要小心可能有血管阻塞的小中風,或是真正的大中風,此時一定要趕快就醫。

 

頭動就暈、不動不暈恐是耳石症

而突發性而且頭一動就暈的眩暈症狀,最常見的原因是良性的耳石症,陳錦國說,耳石症的症狀是「頭動一下就暈、不動就不暈」。發作的時候建議避免開車或是爬高,轉頭的速度放慢。他提供耳石復位的復健運動:正坐在床邊,先往右邊側臥2分鐘,坐回原位停2分鐘,再往左邊側臥2分鐘,再坐回原位,每天可以做3到4次,有助耳石更快復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眩暈逾20分鐘至數小時可能是梅尼爾氏症

如果眩暈時間經常會超過20分鐘到數小時,而且合併耳鳴、聽力障礙等問題,可能要注意是否為美尼爾氏症引起,或是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症治療除了服用止暈藥做症狀治療以外,淋巴水腫耳內積水則需要引流或手術,但是梅尼爾氏症可能引起內耳硬化而影響聽力。突發性耳聾則要盡快治療,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可提早恢復,如果延誤治療當心復原後可能會留下聽力部份喪失。

看更多:眩暈又發作!手指按5穴緩解噁心想吐 1杯薄荷茶解暈又舒心

 

眩暈快做復健運動

陳錦國說,有大多數的眩暈症是找不出原因的,發作的時候天旋地轉大大影響患者的生活,也有不少患者可能眩暈摔倒引起外傷。而因內耳前庭受損引起的末梢性眩暈症,復原時間達3個月以上,有些甚至長達半年。他建議可藉由眩暈復健運動,以中樞平衡系統代替內耳的平衡功能,運動如下:

 

轉頭動作

頭部往右轉到最底,再回中間,再往左轉至底,再回到中間。每回連續做10次。稍作停頓後再把頭用力上抬,回到中間。再往下垂,回到中間,也是連做10次,注意不用要甩頭的方式,以免更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部旋轉動作

頭先順時鐘旋轉,回到中央停頓後數秒後再逆時鐘旋轉。每回做5次。

臥坐站動作

先仰臥,坐起,之後再站立,做連續動作。做5回。

伏地轉頭

趴著,頭先向右轉,再回到中央,再向左轉、轉回中央,每回10次。

閉眼練習

眼睛閉著站立,將雙腳張開,維持30秒。再併攏雙腿站立維持30秒。

閉眼踏步

閉眼手臂伸直站立,原地踏步50下。踏步時腳要抬高。踏步後睜眼看是否能保持在原地。

走直線

眼睛直視練習直線行走,每走一步腳尖要貼著前一腳的腳跟,走10公尺。

單腳站立

單腳站立維持15秒,左右腳都各做1次為1回。每次可練數回。

上下樓

上下爬梯也可以做為眩暈復健練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搭公車聽耳機時坐這區最傷聽力!耳塞式丶耳罩丶降噪耳機有何差別?

 

◎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提供
◎ 諮詢專家/陳錦國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老年人有這種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大增11倍
icon
2019-11-20 18:04:05
延伸閱讀
自我感覺良好就沒事?逾40萬人健檢才知高血壓、高血脂已上身
icon
2019-08-26 17:44:41
延伸閱讀
天冷要當「心」!護心3穴+1茶飲 遠離高血脂症和心臟疾病
icon
2019-12-13 16:58:35
延伸閱讀
做好1件事 血壓、血脂不惡化!
icon
2019-10-14 10:00:00
延伸閱讀
做到一半突然軟掉?兩性專家曝這些安慰話千萬不能說
icon
2021-03-04 17:36:51
延伸閱讀
劉真開顱手術移除血塊的病況 醫師也心酸
icon
2020-03-05 17: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