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眩暈又發作!手指按5穴緩解噁心想吐 1杯薄荷茶解暈又舒心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1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頭暈是相當常見的症狀,有時候休息一下就自我緩解,也有些人發作時嚴重干擾正常生活,例如慢性眩暈症。眩暈的原因很多,需要專業協助治療,而中醫師也提供幾個自我緩解的方法,從穴位按摩到飲食,都有助於減少不適感。

 

突然起身、體力下降 可能引發眩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分享臨床經驗,許多長照個案會抱怨眩暈問題,各種場合都有可能發生,最常出現在姿勢突然改變的時候,例如由坐姿站起身來,或是頭轉動去看東西;當疲倦、體力下降,或是血壓太低時,也會出現眩暈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頭暈跌倒」是老人大敵!突然天旋地轉、小碎步快就醫

 

林舜穀指出,中醫師在接觸眩暈的個案時,會依照發作的時間、環境、個案身體的狀況作詳細的評估,找出可能的原因──若是久坐、長時間躺臥、缺乏運動的個案,可能因為姿勢改變時心血管系統來不及反應,導致血壓突然下降而發生眩暈。

 

有些個案頸部受過傷,或是長期的姿勢不良導致駝背、頸部過度前伸,都會讓腦部循環受到影響,導致眩暈發生;有些個案則是長時間處於貧血狀態,大腦沒辦法得到充足的氧氣供應,而有慢性眩暈的困擾。

看更多:一轉頭就暈!不是嚴重疾病 原因出在你少了「這個好習慣」

 

眩暈發作前後 快按5穴位

林舜穀建議,在眩暈發作時,可以透過按壓身上幾個穴位來緩解,減少噁心想吐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翳風穴:位在耳朵後下方,可以用手指由上往下緩慢按摩,或是用手掌輕輕覆蓋住耳朵後下方突起的骨頭,緩慢揉按。

 

2. 率谷穴:位在頭的兩側,按壓此處可以刺激大腦的顳葉;顳葉為身體維持平衡的重要大腦組成,和眩暈有密切的關係。

 

3. 豐隆穴:位在小腿外側,有改善眩暈的效果,特別是同時出現身體水分累積過多、雙腳與臉部水腫的個案。

 

4. 腦點、暈點:在耳朵的中下部,這2個穴道位置非常靠近,可以用一根手指頭左右反覆按壓搓揉;若是準備進入到會發生眩暈的環境,例如坐車、坐船等,可以事先按摩以減少眩暈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出遊怕暈車?小心5種人不適合吃暈車藥,不吃藥減暈小撇步

 

薄荷茶緩解暈眩、舒緩緊繃情緒

此外林舜穀也提到,有許多可以清利頭目,改善眩暈、頭悶脹、頭痛的中藥材,其中荷葉、薄荷屬於藥食同源,可以作為食材來使用。荷葉一般不建議直接吃,可以先以荷葉煮水,撈出荷葉後再加入蓮子、枸杞,大米等煮成稀飯服用。

 

而薄荷可以減輕頭部的暈眩感,減少噁心想吐的症狀。林舜穀表示,特別適合於暈眩症狀與情緒緊繃連帶發生的情況,簡單一杯薄荷茶就可以有不錯的功效。

看更多:超實用香草植物!薄荷「外服內用」3招提神醒腦、緩解腸胃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飲食禁忌上,建議減少酒類與咖啡因的攝取,避免對大腦過度刺激。此外也要注意減少過甜或過鹹的食物、避免吃太飽,都可以減少眩暈發作的機會,也能減緩發作時的噁心不適感。

 

◎ 本文出自/林舜穀中醫師  ◎ 圖片來源/林舜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突然天旋地轉…冬天好發眩暈症 腦中風機率增!
icon
2020-12-09 10:56:52
延伸閱讀
天旋地轉、虛弱?「防眩暈」多吃3類食物,1招頸部柔軟操防暈
icon
2020-04-29 17:20:00
延伸閱讀
70歲阿嬤不老容顏 想緊實拉提?中醫師親授按摩臉部穴位祕訣
icon
2021-11-25 14:54:38
延伸閱讀
「鳥來伯」女星潘麗麗減6公斤,眩暈症不見了 減重真能治眩暈?
icon
2020-11-24 11:40:43
延伸閱讀
為何偏頭痛總是伴隨胃痛嘔吐?專家說還不只這個…
icon
2019-08-30 12:07:04
延伸閱讀
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icon
2021-11-16 19:11: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