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一轉頭就暈!不是嚴重疾病,原因出在你少了「這個好習慣」

  • 健康2.0
  • 2019/05/24 12:14
  • 字體放大
  • 一轉頭就暈!不是嚴重疾病,原因出在你少了「這個好習慣」

    暈眩中有40%到50%,屬於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是與耳朵相關的暈眩中最常見的疾病,這個症狀大都好發在50歲到60歲以後的中高年婦女,特別是長期療養或開刀後靜養的高齡者。除此之外,慢性中耳炎、交通意外等頭部受傷的人,或曾經得過肺結核,因此服用過鏈黴素的人也會發生。

     

    只要翻個身、從床上起來、或者突然回頭、頭稍微往上抬,甚至洗臉的時候不經意晃動一下頭部,就覺得自己或周遭天旋地轉,出現嚴重的迴轉性暈眩。有時候還會覺得噁心或嘔吐,但不會出現耳鳴、耳塞感、重聽等耳朵方面的疾病或手腳痠麻等現象。

     

    一轉頭就暈!不是嚴重疾病,原因出在你少了「這個好習慣」

    示意圖/TVBS

     

    第一次發生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的時候,因為頭暈的症狀較為嚴重,難免會有人因此嚇到,不過別擔心,這個症狀大都過了30秒後,就會消失。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是因為感受平衡感的前庭器官發生異常所引起的;前庭器官是由耳石器與半規管所組成,它能夠感受頭部朝向地面的位置。

     

    左右耳的耳石器各有2個小囊,一個是偵測水平動向的橢圓囊、另一個是偵測垂直動向的球狀囊。耳石器裡有許多碳酸鈣結晶而成的耳石與內淋巴液。當耳石在內淋巴液中晃動的時候,感覺毛受到刺激便能感受位置。

     

    半規管裡充滿內淋巴液。內淋巴液的流動讓半規管的感覺毛受到刺激,便能夠感受各種迴轉運動。

     

    當耳石脫落、掉進半規管的時候,只要動一下頭部,耳石就會隨之晃動,導致內淋巴液流動,讓半規管的感覺毛受到刺激。當頭部靜止不動時,感受周遭的視覺與手腳動作的運動器,會將靜止的資訊傳達至腦部,但這個時候,內淋巴液還在流動,因此出現錯誤的資訊,讓半規管與視覺或運動器的資訊產生落差,導致腦部混亂,這就是頭暈持續30秒的原因。

     

    暈眩多半因為「太少運動」
    中年婦女之所以容易發生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與女性停經以後,荷爾蒙減少所引起的骨質疏鬆症有關。所謂骨質疏鬆症是指骨頭「鬆散」,容易骨折的疾病,這個時候,耳石同樣因為脆弱而容易脫落、掉進半規管後,便出現頭暈的症狀。

     

    頭部受到意外撞擊的時候,耳石也會隨之脫落,跑進半規管,引發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常稱為耳石症),甚至按摩器的震動也會讓耳石脫落,讓人感到頭暈。

     

    除此之外,一旦缺乏運動、不喜歡活動身體的話,脫落的耳石容易堆積在半規管中,只要晃一下頭,耳石就隨之晃動,導致內淋巴液流動,讓半規管的感覺毛受到刺激,因此頭暈。

     

    ◎ 本文摘自/《耳鼻喉科名醫告訴你,最新暈眩症療法》肥塚泉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突然起身就頭暈?吃鹹一點改善「低血壓」

    眩暈症好痛苦!醫師開出日常飲食建議

    疲勞、暈眩、記憶差,小心自律神經失調!醫師1招呼吸法找回平衡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一轉頭就暈!不是嚴重疾病,原因出在你少了「這個好習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