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 健康2.0
  • 2019/03/18 11:35
  • 字體放大
  •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護理師退休的李小姐暈眩長達3年,四處求醫、嘗試不同科別治療,做過很多檢查結果全都正常,服藥沒什麼效果,甚至愈來愈不舒服。她回想2014年第一次眩暈時,「感覺站不住,跟著電視上顏色淺的景物晃動。」之後越來越嚴重,「騎機車像開飛機騰雲駕霧;走路左右晃動,整個世界像地震,只有躺著能稍稍免於不適。」

     

    她輾轉來到台中慈濟醫院,終於為惱人的病症找到解答: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ersistent postural-perceptual dizziness,簡稱PPPD)。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滋圃說明,這類患者的主要症狀有3大類:

    1. 慢性頭暈持續逾三個月。頭重重、浮浮的、走路飄飄的,精神不太好。
    2. 頭暈感嚴重度隨當日生理或精神狀況起伏,剛起床好一點,站立、走動或頭轉動會加重頭暈。
    3. 出現「視性暈眩」,在超商、賣場最明顯,人群走動、貨品堆得多又高,往往暈得更厲害。

     

    「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在不同科別可能會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腦神經衰弱、焦慮等,這正是李小姐遭遇的情況。張滋圃表示,它是一種新分類病症──國際眩暈醫學會於2014年發表,經歐美國家頂尖學者多次開會討論後給予新定義、新名字並正式推廣,同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統一命名。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 PPPD是國際眩暈醫學會於2014年發表、同年被WHO統一命名的新分類病症;張滋圃醫師詢問病史並透過檢查研判病情。

     

    這種病症好發於4、50歲中年女性,也常見於發生在焦慮患者,但並不屬於精神疾病,而是功能性障礙疾病。歐美多年研究顯示,PPPD跟大腦掌管頭暈的部位變得敏感有關,往往來自一次內耳或腦部引發的嚴重眩暈症,即使後來痊癒,病人腦神經卻已被誘發,對「暈」特別敏感,或因此對眩暈產生恐懼,越擔心眩暈越容易感暈,陷入惡性循環。

     

    歐美研究多年的新治療方法,不只給予鎮定效果的抗焦慮藥物,還增加腦部血清素藥物。李小姐接受適當治療,搭配每次30分鐘以上復健運動,一個半月後已解除腦部多年緊繃感,還可以走出戶外,讓她直呼「遇到貴人了!」

     

    張滋圃建議中年女性應減少生活壓力、多補充富血清素食物(如亞麻仁油、維生素B群)、保持規律生活作息與開朗個性;如有關症狀務必就醫,搭配認知行為治療與前庭復健運動,就能有效降低暈感。研究顯示,治療約需3到6個月,停藥後仍能改善,減少復發機會。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頭暈未必眩暈 4種頭暈你是哪一種?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一搭車就頭暈想吐?1個救急穴位按一按就好

    起身就頭暈?吃鹹一點改善「低血壓」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她頭暈3年找不出原因、吃藥還更糟!「這種眩暈」常被誤診,3大症狀是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