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 健康2.0
  • 2018/09/03 17:53
  • 字體放大
  •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60歲的陳太太開車和丈夫一道去赴宴。到了目的地,在路邊停好車子,丈夫下車後往前走,陳太太則到後座拿禮物──她只記得自己打開車門,接著就昏了過去……。陳先生見妻子沒跟上,走回車子旁邊一看,嚇了一跳!幸好她還意識清楚,四肢活動自如。他扶妻子起身後,立刻掛急診,並住院觀察。

     

    陳太太一向健康,沒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近幾年,有時會覺得心跳快速,但只有一下子就恢復正常了。這回住院,醫師為她做了腦部的電腦斷層和頸血管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腦傷或頸血管阻塞現象,常規心電圖檢查也正常,但24小時連續心電圖的結果,要幾天後才會知曉。

     

    原本,她準備出院了,沒想到第二天在床上要轉身時,突然覺得天旋地轉,時間持續不到1分鐘。此後,每當她的身體姿勢變動或坐起來時,便出現暈眩,嚴重時還會噁心、嘔吐。醫師診斷是跌倒所引起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於是會診耳鼻喉科醫師。

     

    在耳鼻喉科診療室,醫師施行「頭位變換眼振檢查」:讓陳太太躺在床上,使她的頭靠向床沿懸空,並側轉,誘發她的眩暈及嘔吐,以確定診斷;接著再施行「耳石復位法」以治療眩暈。但治療之後,暈眩的情況更加嚴重,她只要一睜開眼睛就覺得房子在轉,且噁心、嘔吐到無法進食,需要靜脈注射點滴。幸好在48小時後,情況迅速好轉而出院了。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示意圖/TVBS

     

    頭暈有4種:眩暈、昏厥、不平衡感與頭昏

    頭暈是很常見的症狀,但是造成頭暈的原因很多;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很複雜,在沒找出原因前,不能掉以輕心。依症狀可分為四大類:

     

    眩暈:天旋地轉,大多是內耳的疾病,如「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和「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等;另有少部分的病情是因腦幹或小腦中風所引起。

     

    昏厥:也就是俗稱的「昏倒」。可能的疾病包括心律不整、姿勢性低血壓、藥物所引起的低血壓,以及迷走神經性昏厥等等。

     

    不平衡感:因為不平衡感而覺得頭暈,如小腦病變、巴金森氏症或四肢的周邊神經病變,導致走路不穩。

     

    頭昏:症狀不是很具體,只覺得頭昏昏沉沉、頭重腳輕或「頭腦不清楚」,常被稱為「非特異性頭昏」。有時找不出原因,但常與憂鬱、壓力、睡眠不足、焦慮、服用鎮靜劑或其他藥物有關。另外,緊張和恐慌所造成的「換氣過度症候群」,也會讓病人頭昏。

     

    頭暈該看哪一科?依症狀解析

    由此看來,與頭暈有關的科別包括耳鼻喉科、心臟內科和神經內科。由於每個人對頭暈的定義不同,因此看醫師時,病人自己對症狀的描述很重要。

     

    醫師會先釐清症狀是屬於眩暈、昏厥、不平衡感或頭昏中的哪一類,因為每一大類的後續檢查和治療的方向不同;第二步再決定可能是哪種疾病引起的。

     

    ● 眩暈而沒有伴隨不平衡等神經症狀時,看耳鼻喉科醫師。

    ● 有昏厥情形,看心臟內科。

    ● 出現不平衡感,要看神經內科。

    ● 有時遇到複雜或原因不明確的病例,則需要三科會診;當然,也可以先看家醫科或內科,必要時再轉診。

     

    ◎ 本文摘自/《把時間留給自己:失智症權威醫師的自在熟齡指南》劉秀枝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頭暈別急著吃藥!預防「無聲中風」這樣做

    突然起身就頭暈?吃鹹一點改善「低血壓」

    頭暈、胸悶、記性差?趕快去吸個「氧氣」吧!

    超實用!4部位「自我敲療」 解除頭暈、肩頸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突然天旋地轉!頭暈、腦袋昏沉該看哪一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