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一搭車就頭暈想吐?1個救急穴位按一按就好

  • 健康2.0
  • 2018/07/13 16:54
  • 字體放大
  • 一搭車就頭暈想吐?1個救急穴位按一按就好

    因為氣象變化而出現各種疾病,並且伴隨著疼痛症狀就是「天氣痛」。天氣痛的發生機轉,主要是由於大氣中的氣壓起伏不定,內耳平衡器官比較敏感的人就會產生過度反應,使得傳入腦部的訊息出現亂碼,引起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不規則亢奮,因而喚醒患者曾有的疼痛感覺,或是其他身心症狀如眩暈、情緒低落等,終致天氣痛。

     

    一搭車就頭暈想吐?1個救急穴位按一按就好

    示意圖/TVBS

     

    乘坐交通工具時容易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嘔吐、想睡等諸多不適症狀,都屬於天氣痛,基本上大多是內耳突然不平衡造成。

     

    針對天氣痛的因應對策,除了寫疼痛日記、藥物治療、中醫漢方等各種方法,我們還有另外一個選項,那就是刺激身體的經穴(穴位按摩)。利用「頭痛日記」記錄自己的症狀,可以從寫的過程中了解到自身疼痛發作的時間。和服用止吐藥的時機一樣,當隱約覺得不適、不舒服時,就要開始按摩穴道。

     

    按壓手腕內側的止嘔穴位「內關穴」

    自手腕內側橫紋正中央垂直往下大約三指併攏的地方,可以找到內關穴,彈擊該處會有響聲。內關穴自古就是用來舒緩噁心、嘔吐的穴道,有眩暈的天氣痛患者,一感到不對勁的時候,建議立刻刺激該穴位。

     

    一搭車就頭暈想吐?1個救急穴位按一按就好

     

    左手腕有內關穴,右手腕也有內關穴,雖然都是內關穴,但左、右還是有些差異。一般來說有一側的穴位按壓起來會比較痛、痠脹感比較重,我們主要就是刺激比較痛的那一邊,實際按壓兩側的內關穴,就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左、右兩邊的痛感不一樣。

     

    此外,把一粒米放在內關穴上面,然後貼上OK繃固定,一樣可以達到刺激穴道的效果,建議三不五時就在OK繃上做按壓動作,刺激內關穴。

     

    ◎ 本文摘自/《都是自律神經惹的禍 疼痛篇:自律神經失調,天氣變化就容易病痛》佐藤純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眩暈」發作天旋地轉想吐,2技巧減少眩暈復發
    眩暈症好痛苦!醫師開出日常飲食建議
    往外看就不怕暈車?醫師說沒效
    超實用!4部位「自我敲療」 解除頭暈、肩頸痠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一搭車就頭暈想吐?1個救急穴位按一按就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