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突然起身就頭暈?吃鹹一點改善「低血壓」

  • 健康2.0
  • 2018/01/01 09:00
  • 字體放大
  • 突然起身就頭暈?吃鹹一點改善「低血壓」

    血壓高,的確令人擔憂,難道血壓低的人,就相對健康嗎?會有危險嗎?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王宗道過去收治不少高血壓病患,總不忘口頭提醒「鹽少吃一點」,但這句話是說給高血壓患者聽的,這是因為食鹽的成分主要是氯化鈉,血液中過多的鈉離子會影響滲透壓,導致血壓升高。

     

    只是建議過後,王宗道卻發現,這名患者的高血壓是改善了,但與他同住的家人卻開始出現血壓過低的症狀,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媽媽為了患者健康改採低鈉飲食,全家人清淡飲食吃久了,反而全部都有低血壓。

     

    突然起身就頭暈?吃鹹一點改善「低血壓」

     

    多鹽多運動 可提高血壓

    王宗道表示,鹽分有每天建議攝取量,高血壓患者雖然應該減少攝取,但一般民眾攝取太少,確實也會有低血壓的副作用,「如果不是高血壓患者,鹽分其實沒有特別限制的必要。」

     

    營養不良也是血壓偏低的主因之一,缺乏維生素B群導致體內血紅素不足,也會出現血壓偏低的情況;事實上如果是有低血壓的情況,反而可以適度反向操作,有時吃鹹一點沒關係,多喝水、多運動來提高血壓。

     

    起床時放慢動作 早餐一定要吃

    另外醫師也建議,姿勢性低血壓的人,應避免突然改變姿勢,早上起床時動作要慢,不妨先在床邊坐一會兒,再慢慢起身,同時也要記得吃早餐,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熬夜會導致身體血壓調節差,應該盡量避免。

     

    雖然頭暈目眩是低血壓的徵兆,但不代表一定是低血壓所引起,葉姿辰提醒,耳朵、貧血、腦部疾病都可能引起頭暈目眩,建議患者出現症狀時,應該由醫師判斷原因。

     

    研究發現:低血壓活得更久?

    低血壓沒有立即危害,也不需要特別治療,那會不會讓人活得比較久呢?一篇2013年刊登在《老人醫學期刊》的論文倒是可見端倪。

     

    這篇名為「從健康民眾外表反映壽命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論文,英國與荷蘭團隊找了514名平均年齡63歲的受試者,研究團隊發現外表看起來愈年輕的人,血壓相對較低,壽命也活得比較長。

     

    研究團隊的論點在於,這些外表年輕的「阿嬤」比較沒有高血壓的風險,當然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甚至是中風的機率也大幅降低,壽命自然比較長久。這項研究弔詭的地方在於,血壓高的人如果能降低血壓,當然能遠離代謝疾病風險,但到底要降到多低?則沒有找到一致的答案。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就說,對於健康民眾而言,醫學上目前並沒有血壓愈低活得愈久的說法;但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當然最好低到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以下。那麼到底該如何看待《老人醫學期刊》的研究?洪大川倒是說得好,「類似的研究通常說明了降血壓有更多好處,但卻沒有提及降太低有多少壞處。」

     

    ◎ 撰文/黃文彥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天冷變冰棒人?5招立即暖四肢、升體溫
    2大「發酵力」食物 能降血壓不過敏
    吃了藥血壓仍降不下?小心與腎動脈交感神經亢奮有關
    做錯小心爆血管!高血壓患者運動有訣竅
    科學證明:養狗也能降血壓、心臟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