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馬桶蓋上再沖水才衛生?新研究揭真相:其實沒差!「這樣做」才能抑菌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2/26 12:35
  • 字體放大
  • 馬桶蓋上再沖水才衛生?新研究揭真相:其實沒差!「這樣做」才能抑菌

    上完廁所後沖馬桶,許多人有把馬桶蓋放下的習慣,希望藉此減少沖水時亂噴的細菌或髒汙等。不過,《美國感染控制期刊》近期一篇研究發現,其實沖水時馬桶蓋是否打開,從統計學上來看,馬桶表面、地板採集到的病毒數量並沒有差異,唯一有效的方法是直接對廁所進行消毒。

     

    沖馬桶時到底要不要蓋馬桶蓋?2022年時,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John Crimaldi教授曾發表一份研究指出,沖馬桶瞬間,由於水流噴濺的壓力,馬桶裡的細菌會隨氣旋噴散至空氣中,汙染浴室內物品,但最近有一項研究推翻了這個立場。
    看更多:專家警告:廁所「這處」細菌量與馬桶蓋一樣多!上廁所1習慣 病菌跟著你

     

    馬桶病毒可噴到1.5米以外距離

    根據1/24發表在《美國感染控制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的一項研究發現,當人類糞便中存在諾羅病毒等微小顆粒時,蓋上馬桶蓋並不能減少浴室表面受到的汙染,數以百萬計看不見的病毒會被噴濺到空氣中,因為水流的力量很大,可以將病毒噴到距離馬桶5呎(約1.52公尺)以外的地方。

     

    汙染最嚴重的地方是「馬桶墊」

    研究人員發現,在家用或公廁的馬桶中,無論馬桶蓋是開或關,從馬桶或附近地板表面收集的病毒量,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蓋上馬桶蓋可以阻止髒汙或細菌不噴高,但病毒仍可能從側面噴濺出來,並懸浮在浴室周遭。事實上,沖水有無蓋馬桶,對馬桶周圍牆壁上的汙染並不大,汙染最多的地方是馬桶墊。
    看更多:洗衣機洗衣服不夠乾淨?別再1瓶打天下!達人分享5利器 洗出潔豔帥白

     

    每周至少消毒2次 消毒濕巾擦了再坐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想要減少病毒懸浮粒子唯一的有效方法,就是直接對馬桶和浴室附近表面進行消毒,每周應至少對廁所使用消毒劑2次,以減少病毒等病原體的傳播。如果家中有人生病,或者是有腸胃炎的患者,尤其是諾羅或輪狀病毒,透過糞口傳染,只要少數病毒就足以感染新的宿主,則需要以消毒濕巾來清潔馬桶座和沖水把手,並頻繁進行消毒。

     

    研究人員也提醒,有些病毒是酒精殺不死的,則需要使用醫院級消毒劑或次氯酸水等。
    看更多:咖啡渣、泡過茶葉有妙用!過期藥物處理這樣做最安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美國感染控制期刊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馬桶蓋上再沖水才衛生?新研究揭真相:其實沒差!「這樣做」才能抑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