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日本日立公司解答!吹冷氣這樣做 省電又沒異味 冷氣濾網推薦這樣洗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16 15:27
  • 字體放大
  • 日本日立公司解答!吹冷氣這樣做 省電又沒異味 冷氣濾網推薦這樣洗

    夏天即將來臨,很多人已經開始吹起冷氣,只是久未使用,家裡的冷氣吹得夠冷嗎?有沒有出現異味?還是吹一吹就開始滴水了?日本的冷氣大廠日立特別傳授民眾冷氣使用祕訣,使用冷氣前多做1件事,沒異味又省電。

     

    使用冷氣前最好送風運轉半天

    日本冷氣大廠日立曾分享,如果冷氣超過1個月沒有使用,最好選個好天氣,讓冷氣送風運轉半天,讓冷氣機內部乾燥,減少異味產生,以免久未使用,冷氣內部潮濕發霉,吹出霉味。

    看更多:一圖看懂 電費漲價家裡會多花多少錢!省電妙招曝 煮飯做對1事省4成用電

     

    冷氣濾網清洗方法

    除了送風運轉外,清洗冷氣濾網也是不可少,但千萬不要一拿出濾網,立刻沖水洗!家事達人陳映如指出,有些濾網上卡了厚厚一層的灰塵,如果一沖水,反而會讓灰塵黏在網子上,濾網更不容易沖洗乾淨。

     

    建議先不要碰水,使用軟毛的小刷子,像是油漆刷,或是不用的烤肉刷、小朋友兒童牙刷等,將濾網上的灰塵輕輕刷掉,或是拿有刷頭的吸塵器整理。刷完灰塵後再用水洗,陳映如補充,不要使用強力的清潔劑洗濾網,可以使用洗碗精,洗碗精偏中性,具有去油效果,不會破壞濾網材質。

    看更多:給毛孩最涼爽的夏天!獸醫提供5大消暑妙招 讓寵物遠離熱浪威脅

     

    陳映如建議,可以用海綿沾洗碗精加水,泡泡可以深入濾網縫隙中,接著靜置一段時間,讓油汙分解將髒污帶走,洗完之後,可將濾網放在陰涼處晾乾,再裝回冷氣機,以免陽光的曝曬會破壞濾網。

     

    冷氣散熱片、出風口清潔方法

    冷氣濾網後方的散熱片則建議使用冷氣專用清潔劑整理,陳映如解釋,先讓泡沫狀的清潔劑布滿散熱片,接著清潔劑會慢慢變成水滲透進去,將髒污從排水孔帶走,冷氣會比較冷,異味也會比較少。而出風口則建議定期用乾布擦拭。

     

    中醫師鄒瑋倫曾分享,自己家裡有養狗加上又23年沒洗過冷氣,結果冷氣開到18度也吹不冷,冷氣機甚至發出怪聲,後來洗冷氣才發現,裡面卡了一片一片般的灰塵,就像海帶一樣,原來馬達已經卡到轉不動了,也導致電費節節高升,更影響冷氣壽命。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台灣環境潮濕,加上空調系統內部的灰塵,會提供像培養土般的基質,進而讓黑黴孳生,而黑黴是造成過敏的主要原因,甚至比塵蹣還更嚴重,甚至連病毒、細菌都可在冷氣內部存活,建議一定要定期清潔。

    看更多:電風扇怎麼挑最省電?扇葉越多越好?台電公布節能又涼爽的省電祕訣

     

    →觀看影片請【點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江守山醫師.鄒瑋倫中醫師.陳映如家事達人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日本日立公司解答!吹冷氣這樣做 省電又沒異味 冷氣濾網推薦這樣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