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吃飯小心!用「這款容器」藏毒恐罹癌 營養師教4防範妙招、飲食助排毒

  • 吳詠霓 整理
  • 2024/04/01 16:25
  • 字體放大
  • 吃飯小心!用「這款容器」藏毒恐罹癌 營養師教4防範妙招、飲食助排毒

    人們日常生活中無可避免地會接觸到各種化學物質,其中,環境荷爾蒙可能透過食物、容器,甚至日常用品進入我們的身體,潛移默化地對健康造成威脅,一般常聽到的「塑化劑」也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對此,營養師彭逸姍提出了4個策略,幫助大家遠離這些無形威脅的侵害。

     

    環境荷爾蒙是什麼?

    彭逸姍說明,環境荷爾蒙是指會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的外界化學物質,可能來自重金屬、塑化劑、殺蟲劑等,透過食物或容器途徑進入身體。

     

    環境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

    雖然急性疾病令人畏懼,但慢慢影響健康的環境荷爾蒙也不容忽視。彭逸姍指出,環境荷爾蒙可能導致乳癌、子宮內膜異常增生、前列腺癌、睪丸癌、甲狀腺功能異常等疾病。因此,建議民眾應採取適當措施,以保護自身健康。

    看更多:內褲選錯有害健康!醫警告男性內褲「這款式」恐傷小弟弟 選購注意3訣竅

     

    如何遠離環境荷爾蒙?

    遠離環境荷爾蒙對策1:選擇正確容器

    在日常生活飲食中,選擇正確的容器非常重要。彭逸姍指出,塑膠容器雖然方便,但要注意耐熱、耐冷溫度以及是否耐酸鹼,以免不小心吃進塑化劑。

    看更多:水中滿是塑膠微粒!新研究:自來水煮沸加1步驟 減少90%微塑粒喝下肚

     

    遠離環境荷爾蒙對策2:自備環保餐具

    彭逸姍建議外食者自備盛裝容器和餐具,也能減少吃進塑化劑的機會。

     

    遠離環境荷爾蒙對策3:做好回收

    以正確流程處理廢棄物,可以避免造成環境污染,進而減少環境荷爾蒙的產生。

     

    遠離環境荷爾蒙對策4:均衡健康飲食

    均衡健康的飲食也是關鍵,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可以幫助體內毒素順利轉換並排出體外。

    看更多:她還沒40歲就更年期!選錯保養品、化妝品 恐讓更年期提早報到

     

    實踐環保生活從手邊做起

    彭逸姍分享,她自己平常外食也會盡量內用或是自備環保餐具外帶,此外,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她陸續將日常用的洗碗精、洗衣精等清潔用品替換成環境友善產品,沐浴乳、洗手乳也改用無香精、成分單純的香皂,甚至在購買這些產品時,會自備容器(原先的空瓶)到無包裝商店盛裝,一方面減少吃進或接觸化學物質的機會,另一方面也盡量保護環境、減少污染。

     

    從源頭減少污染,再加上均衡飲食和補充有助肝臟代謝毒素,身體代謝和荷爾蒙維持正常,要達到減脂效果、深層睡眠就都會更容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彭逸姍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吃飯小心!用「這款容器」藏毒恐罹癌 營養師教4防範妙招、飲食助排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