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耳鳴有可能是腦部問題?耳鳴什麼情況需要做腦部影像檢查?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3/19 11:26
  • 字體放大
  • 耳鳴有可能是腦部問題?耳鳴什麼情況需要做腦部影像檢查?

    臨床上常會碰到病人因為惱人的耳鳴至耳鼻喉科或神經內科就診;有時病人會擔心腦部有沒有什麼問題,而要求腦部影像檢查,但通常醫師會跟病人解釋不需要。為什麼不需要?到底耳鳴有沒有可能是腦部問題?耳鳴又是什麼時候需要做腦部影像檢查呢?

     

    耳鳴分2

    耳鳴是一種在外界沒有聲音刺激的情況下,仍然會聽到聲音的症狀,病人大多會表示在安靜的時候會聽到機機機…、轟轟轟…或是像血管跳動蹦蹦…蹦蹦…的聲音,嚴重的話不只安靜的時候才會聽到,甚至可能會持續一整天,造成睡眠不佳、情緒不穩等症狀。臨床上耳鳴主要可以區分成:非脈動性及脈動性耳鳴2種。

    看更多:搭公車聽耳機時坐這區最傷聽力!耳塞式丶耳罩丶降噪耳機有何差別?

     

    非脈動性耳鳴 大多數跟聽力受損有關

    非脈動性耳鳴代表聽到的不是像脈搏跳動的聲音,這類病人占耳鳴病患的大多數。臨床上病人會表示聽到像工廠機器運轉,比較高頻(機機機…)或是比較低頻的聲音(轟轟轟…),也有可能是其他頻率的聲音,或是混合多種頻率的聲音;造成非脈動性耳鳴的原因,絕大多數跟聽力受損有關。

     

    耳鼻喉科醫師通常會檢查外耳有沒有耳屎、中耳腔有沒有發炎或積水,接著再安排聽力檢查看看是否有聽力受損的狀況;藥物方面如果有服用一些利尿劑或抗生素,也有可能會造成非脈動性耳鳴的情形,如果有服用類似藥物,也可以向醫師反應。

     

    另外,醫師也會詢問耳鳴是單側還是雙側,如果是雙側非脈動性耳鳴通常還是聽力損傷造成;通常這種情形並不需要安排腦部影像檢查,除非聽力檢查顯示有單側異常或是病人有合併其他症狀,才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如果是單側耳鳴且有其他症狀如急性聽力惡化、頭痛及眩暈等,也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看更多:江蕙、楊貴媚都為眩暈所苦!眩暈是吃出來的?1情況小心已中風

     

    脈動性耳鳴 跟血管異常有關

    脈動性耳鳴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會聽到跳動性的耳鳴聲,臨床上病人會表示聽到跟心跳或脈搏一樣蹦蹦跳或是咻咻咻的聲音。造成脈動性耳鳴的原因大多數都是跟血管異常有關,其他原因則包含了動脈硬化、高血壓及肌肉異常跳動等。

     

    如果有脈動性耳鳴,耳鼻喉科醫師會建議病人可以考慮至神經內科就診,由神經內科評估是否需要安排血管超音波或是腦部影像檢查,看看有沒有一些血管異常等原因。通常這些血管異常不一定需要治療,除非病情嚴重或是合併有一些腦部症狀如頭痛等才會建議治療。

     

    什麼樣的耳鳴病人,需要接受腦部影像檢查?

    回過頭來看,什麼樣的病人才需要腦部影像檢查?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指引,如果是雙側非脈動性耳鳴的病人,聽力檢查又沒有單側異常,那麼腦部影像檢查不僅對治療沒幫助,反而會造成額外的輻射線暴露,對身體造成危害。

     

    如果是單側非脈動性耳鳴的病人合併有其他症狀,或是脈動性耳鳴的病人,則會建議病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在這類的病人,腦部檢查才會比較有幫助。

    看更多:終於擺脫耳鳴!醫師教你睡前1小時這樣做 失眠、憂鬱都不見了

     

    ◎ 撰文/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醫師鄭評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