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也能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愛犬四肢癱瘓 打針3個月走跳都沒問題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2/09 16:44
  • 字體放大
  • 毛孩也能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愛犬四肢癱瘓 打針3個月走跳都沒問題

    7歲的臘腸犬豆豆,嚴重頸椎退化性關節炎,造成四肢癱瘓;經注射幹細胞治療3個月後,不但可以正常行走,爬樓梯、跳上機車,也都不成問題。

    看更多:與寶貝狗狗一起散步 讓你更快樂!

     

    動物幹細胞治療研究 退化性關節炎、角膜損傷成效佳

    屏東科技大學、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與訊聯生技攜手合作,展開國內第一個動物細胞治療大型深入學術研究,高規格比照人體試驗,使用磁振造影MRI追蹤細胞治療術後效果。

     

    「以間質幹細胞治療伴侶動物退化性關節炎」的動物試驗中,發現間質幹細胞能降低排斥反應、提高免疫調節,保持關節軟骨的壽命,有效延緩退化性關節炎,需要置換關節的時間,且對慢性腎衰竭、肝移植手術、角膜損傷,也都有不錯的成效。

     

    2成毛孩 1歲就有退化性關節炎

    許多人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高齡寵物,才需要面對的問題。台灣獸醫再生醫學會理事長、屏東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昇全指出,因家中多以硬質的磁磚地為主,導致毛孩關節慢性損傷,1歲就可能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看更多:為新生兒棄養寵物? 研究:小孩和狗一起長大,精神疾病風險大降24%

     

    根據統計,狗自1歲起,有即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8歲以上高達8成;而貓6歲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比例有3成,12歲以上則高達9成。此外,根據美國獸醫外科醫學會統計,如果狗的左腳韌帶損傷,40~60%會連帶影響到右腳。

     

    林昇全強調,毛孩一旦出現退化性關節炎,輕則疼痛、走路困難,逐漸造成食慾下降、消瘦、毛髮掉落等惡病質現象,應盡早介入治療。

     

    上述7歲的臘腸犬豆豆,過去只要主人一出門,就會自動跳上機車,某天起突然變得不愛兜風,後來甚至無法爬樓梯。經電腦斷層掃瞄後,確認為頸椎間盤突出第5級,注射幹細胞治療3個月後,又能正常行走,也能輕鬆跳上機車,爬樓梯都不成問題。

    看更多:養寵物的人更健康!增加免疫力、降低高齡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昇全獸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孩也能用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愛犬四肢癱瘓 打針3個月走跳都沒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