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退化性關節炎也有神秘藍色小丸子能回春?專家教您「這2招」才是真能改善退化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01 18:07
  • 字體放大
  • 退化性關節炎也有神秘藍色小丸子能回春?專家教您「這2招」才是真能改善退化

    「聽說每天只要吞這1顆藥,關節就不會痛耶!」、「電視廣告說每天吃這個藥,能走能跳還能爬山!」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徐得愷說,常常聽到病人都會這樣問,其實,醫師也很想要變出一罐讓病人膝蓋回到18歲的小藥丸,或打一針神秘針膝關節就能回春。但事實上就是關節退化是一條不歸路,倒真的有2個辦法能減輕膝關節問題。

     

    骨科第1名診斷:退化性膝關節炎

    徐得愷說,骨科門診第一名的診斷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在門診最常被患者問到各種「關節炎吃這個會好嗎」的問題。他認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大眾對退化性膝關節炎就要有更多的認知,才不易被市面上各種天花亂墜的廣告宣傳所誘惑,亂買一些沒有效果,還可能傷身的保養品。

    看更多:接種疫苗1週後手腫了,才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醫:這些人打疫苗要先問

     

    他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來自膝關節軟骨缺損、硬骨與關節周圍組織產生病變,所以退化的「主角」是軟骨的磨損。以現今的醫學水準來說,軟骨再生一直都是研究大熱門,但至今僅有證據等級不高的一些小規模研究指稱某些技術有助軟骨再生,但長期以來尚未發現能實質讓軟骨再生的技術可應用在臨床。

     

    退化性關節炎也有神秘藍色小丸子能回春?專家教您「這2招」才是真能改善退化

     

    對市面上號稱能改善膝關節退化的療法,勿過度期待

    連手術的方式效果都不大了,徐得愷說,更遑論市面上長銷的某些標榜能幫助關節軟骨再生的軟骨素、維XX、葡萄糖胺等,或是穿上各種護具療法、針灸等證據等級的方式。甚至連現在很多民眾很風靡的再生療法如PRP或者幹細胞移植治療等,目前的有效證據也不多,他認為民眾無需對這些療法有過度的期待。

     

    真正有效減緩膝關節退化的方法是這兩種

    關節軟骨不能再生,難道退化性關節炎真的就沒救了嗎?徐得愷說,其實還真的有兩個好辦法能幫助緩解膝關節退化疼痛,甚至能延緩退化時間,只是民眾要花時間和體力耐心「自己做」:

    1.運動

    主要是以強化肌力的方式來減輕膝關節的壓力,這也是國際的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指引中認為能有效改善的方式,透過運動減少磨損也成為目前的主流共識。

    看更多:丁國琳筋膜炎打類固醇胖10公斤 醫提醒打錯可能肌腱斷裂,這樣治才有效

     

    強化肌力主要是在股四頭肌的部位,如坐姿伸直運動、深蹲、蹲馬步、半蹲等。膝關節在靜態時必須承受人體3到4倍的體重,行動時需承受人體4到6倍的體重。股四頭肌是全身最強的肌力,強化股四頭肌可以分攤膝關節所承受的壓力。

     

    2.減重 (目標BMI<25)

    體重每增加0.45公斤,跑、跳等動作時,對膝關節造成的壓力就會提高10倍。減重可降低膝關節壓力,延緩膝關節退化的時間。

     

    而關節疼痛的時候,適時使用(NSAID)非類固醇類止痛藥,也是很好的止痛選擇。徐得愷認為,雖然對於新興療法不必太排斥,但也不要有過高或不實的期待。好好運動保養加減重,可以看到更好的效果,不過他也常常在認真教完有退化性關節炎的阿公運動後,阿公還是會用充滿期待的眼神問「那保養到底要吃什麼?」而感到有點無力。

     

    徐得愷說,民眾想要吃關節保養品也是無可厚非,但建議還是要配合運動跟正確的保護習慣、減少使用止痛消炎藥的頻率,避免過早置換關節,這樣就等於是「治療成功」了。他認為學會跟退化和平共處,可以讓人能更快樂進行第二人生。

    看更多:治痠痛要擦藥膏還是貼痠痛貼布?堡醫師教您看要含哪些成份才有效

     

    ◎ 圖片來源/徐得愷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徐得愷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退化性關節炎也有神秘藍色小丸子能回春?專家教您「這2招」才是真能改善退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