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丁國琳筋膜炎打類固醇胖10公斤 醫提醒打錯可能肌腱斷裂,這樣治才有效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27 13:56
  • 字體放大
  • 丁國琳筋膜炎打類固醇胖10公斤 醫提醒打錯可能肌腱斷裂,這樣治才有效

    身材火辣的美魔女丁國琳竟傳出暴肥10公斤,原來是她曾經腳盤裂傷,加上拍片受傷引起筋膜炎,長期打類固醇,造成她體重激增。醫師提醒,局部發炎疼痛千萬別依賴類固醇,否則筋膜和韌帶都可能會變性,而變得容易斷裂。

     

    腳盤破裂、筋膜炎打類固醇又服肌肉鬆弛劑

    愛看本土劇的人對丁國琳的印象,都是「身材火辣又修長的美魔女」,但最近卻傳出她暴肥,而且還有人發現她反應變慢,有點癡癡呆呆的感覺,擔心她是否健康出了問題。丁國琳解釋,是因為她去年「腳盤裂掉」,斷斷續續打類固醇長達7、8個月,體重一下暴增10幾公斤,最近有稍微瘦下來,但也胖了7公斤。而被說她反應慢、變呆,她則解釋是因為拍戲受傷導致筋膜炎,左側肋骨疼痛,請醫師開立肌肉鬆弛劑,才會有這種情形。

    看更多:藍心湄也在這跌倒過,家裡「這地方」超危險 肋骨骨折專用骨板更快止痛、促癒合

     

    安南醫院復健科醫師洪啟堯表示,所謂的「腳盤」,一般應該指的是足底筋膜或是韌帶裂傷。急性受傷時應該是很疼痛,但是長期打類固醇7、8個月,就有點不太妙!

     

    長期打類固醇可能皮下脂肪堆積變胖

    洪啟堯說,早期的人一有組織發炎疼痛,總是喜歡打1針「止痛特效藥」,這就是過去所謂的「美國仙丹」類固醇。雖然局部注射注射量相較於口服量藥劑量低,全身性副作用也降低,但是長期施打還是可能會引起皮下脂肪易堆積、變胖、水牛肩等副作用。

     

    小心引起皮下脂肪萎縮、肌腱斷裂

    這些副作用是只要停藥半年到一年,類固醇代謝後可以恢復的。可怕的有些副作用不會恢復,包括局部注射處的皮下脂肪萎縮、皮膚色素褪色,以及肌腱斷裂。最容易因為局部施打類固醇引起肌腱或韌帶斷裂的部位,第1名就是足底筋膜,其次則是股四頭肌和髕骨肌腱﹙膝部﹚。

     

    洪啟堯表示,肌腱炎、滑囊炎、肌筋膜等軟組織損傷疼痛,一般還是建議以非侵入療法優先,例如冰敷、休息、物理治療、復健運動等,如果效果不佳,才會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

    看更多:治痠痛要擦藥膏還是貼痠痛貼布?堡醫師教您看要含哪些成份才有效

     

    打在肌腱或韌帶易引起破壞

    消炎的類固醇不能打在肌腱或者韌帶裡,真的沒得選擇,才會打在肌腱周圍,一年打1到3次還是可接受的範圍。可以經超音波導引注射在關節內或者滑囊內,這些部位不會引起軟骨的破壞。如果經常復發,為了安全起見,現在復健科臨床上常採取低能量震波治療,震波對治療筋膜炎的效果不錯,通常打過3、4幾後,有助刺激筋膜修復,也有止痛效果。

     

    肌肉鬆弛劑易嗜睡,不宜白天服用

    洪啟堯提醒,不要把注射類固醇當成止痛特效藥,它可能會引起血糖快速波動,也有引起胃潰瘍的風險。而肌肉鬆弛劑也不適合在白天服用,它可能引起嗜睡、精神不濟,白天如果開車或從事需要高度專注精神的工作時,也可能發生危險。而且某些肌肉鬆弛劑,還可能引起腎功能破壞,一定要慎重用藥。

    看更多:下腹痛坐立難安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原來是做這個運動惹的禍
     

    ◎ 圖片來源/丁國琳臉書
    ◎ 諮詢專家/洪啟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丁國琳筋膜炎打類固醇胖10公斤 醫提醒打錯可能肌腱斷裂,這樣治才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