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藍心湄也在這跌倒過,家裡「這地方」超危險 肋骨骨折專用骨板更快止痛、促癒合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5 12: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家有老人的子女平常最擔心長輩跌倒、摔了,因為常看到有老人一跌倒就骨折,不僅難照顧,老人也會因疼痛而影響生活。94歲的廖爺爺在浴室跌倒,肋骨骨折連呼吸都痛,幸經臺中慈濟醫院施行肋骨骨板手術固定,不僅快速止痛,爺爺住院1星期就平安出院,恢復正常生活。醫師提醒,浴室對長輩是最危險的場所,之前連藝人藍心湄等人也曾在浴室摔倒,提醒家人注意浴廁的安全。

 

94歲的廖爺爺上廁所時在浴室滑倒,送醫發現左側背後肋骨4處斷裂。一般這種非開放性骨折因為通常會自行癒合,家人也不敢讓高齡長者開刀,所以多半採取保守療法讓骨頭自行長好。但因為肋骨主要保護在胸腔器官,肋骨旁伴有神經,肋骨骨折後只要大口呼吸、咳嗽、移動動動大一點,就會因為撐開、拉扯,引起劇烈疼痛,經常連服用止痛藥都無法止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3秒有1人骨鬆骨折!12個簡單問題 算出你會不會骨折

 

長輩肋骨骨折疼痛易併發肺炎

臺中慈院骨科主任吳政元說,經常看到高齡長輩跌倒引起肋骨骨折,臨床常見長輩因為骨折處疼痛而不敢動、不敢大口呼吸,想咳嗽也不敢,導致痰液累積肺部,造成肺炎甚至嚴重到呼吸衰竭必須住院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也常看見老人好不容易肋骨癒合,卻因癒合位置不佳導致慢性疼痛,生活品質不佳。

 

肋骨專用骨板快速固定能止痛

吳政元說,保守療法常讓長輩的肋骨骨折變成「漫長的折磨」,非常於心不忍。廖爺爺的骨折又特別嚴重,肋骨斷裂、錯位及碎片存留,且位置在背部,就算躺著都很不舒服,止痛藥亦無法改善。經麻醉科評估,認為廖爺爺身體狀況可接受麻醉與手術,家屬討論後採用肋骨專用鈦合金骨板固定手術,固定肋骨骨折部位。

看更多:小心骨折造成後遺症!他跌倒後半年竟矮10公分 還腰痛無法久站

 

手術後,廖爺爺症狀馬上減輕,敢咳嗽、敢大口呼吸和下床了。住院一週肋骨就恢復良好,即出院返家。兩次回診追蹤,他的肋骨固定得很好,生活也恢復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政元表示,肋骨專用鈦合金骨板是近幾年發展出來,符合肋骨曲度的專用骨材,為肋骨骨折病人保守治療外的另一項治療選擇。他指出,臨床上常看到長輩因肋骨骨折疼痛,若骨折碎裂、移位,常會合併氣胸、血胸等問題。若多根肋骨同時骨折造成「連枷胸」,病人常因胸廓不穩定,會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呼吸衰竭,需要插管治療,在加護病房長期使用呼吸器治療。

 

採用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可以同步用胸腔內視鏡處理氣、血胸,可大幅降低病人疼痛及相關肺炎、呼吸衰竭等併發症,長者可及早脫離呼吸器提早下床活動,縮短住院天數、恢復健康。

 

 

浴室超危險,藍心湄等年輕藝人也中招

吳政元提醒,「浴室滑倒」是長者最容易發生骨折的原因,長者一發生骨折,死亡或重症臥床風險極高,「浴廁間」可以說是長輩的死穴。其實不只是長老,濕滑、動線差的浴室很容易發生危險,包括藝人藍心湄、歌手李愛綺,甚至是去年猝死的小鬼也傳說是浴室跌倒。他建議有長輩的家庭可以尋求長照專門機構協助改裝浴室,維護長輩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前總統2年前曾跌倒!長者最怕跌,醫師教你全方位「不倒翁」對策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政元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咳嗽、打噴嚏、彎腰,都痛到厭世…肋骨骨折會自己復原嗎?
icon
2020-04-20 12:14:00
延伸閱讀
醫師親曝肋骨骨折經驗:一輩子難忘的痛!原因竟是咳嗽太用力?
icon
2020-09-14 09:45:00
延伸閱讀
7旬老翁傷口久不癒合沒知覺!竟是骨科醫師聞之色變的「夏科氏足」
icon
2020-10-28 17:09:00
延伸閱讀
車禍沒外傷,為何還要留院觀察?肋骨骨折、氣胸恐有致命危險
icon
2020-10-27 14:10:00
延伸閱讀
肋骨骨折「一呼吸就痛」林志玲也經歷過…不好好治療當心肺炎上身
icon
2020-07-20 11:37:00
延伸閱讀
防止老人跌倒4重點!102歲人瑞骨折 微創術後3天出院
icon
2021-08-16 15:02: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