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體能專家教你練對「深蹲」!增強下半身肌力,老了腿有力

  • 朱育嫻 整理
  • 2019/10/07 10:40
  • 字體放大
  • 體能專家教你練對「深蹲」!增強下半身肌力,老了腿有力

    深蹲能強化下半身,同時也訓練身體的力量、平衡及活動度,讓我們在生活中動作時更加有力。亞倫‧霍什格博士是一名美國物理治療師、教練,也曾是國家級運動員,他指出,練對深蹲可以啟動全身肌肉,若沒有在深蹲訓練前準備好深蹲的動作能力,注定會失敗。

     

    只要活著,人人都想要沒有疼痛的生活與玩樂,就從學會如何正確徒手深蹲開始。

     

    徒手深蹲5要領

    1.雙腳腳尖相對向前,向外五到七度是正常的。

    2.維持腳底三點與地板接觸,建立足三角。

    3.透過臀部向後推並將胸帶向前方形成髖鉸鏈使後側鏈參與(臀部與大腿後側)。你的身體重量應該平均於兩腳之間。

    4 .透過「收縮你的臀肌」在臀部製造一個向外旋轉的扭力,推膝蓋向外同時維持足三角。

    5.向前看同時將雙手置於身體前方維持正確姿勢。

     

    體能專家教你練對「深蹲」!增強下半身肌力,老了腿有力

    維持腳底三點與地板接觸,向前看同時將雙手置於身體前方。

     

    下蹲

    完成5個重點,就可以開始下蹲。不要去想是否停身體的位置太高或太低,只需要下降到你的活動度允許的最低範圍,確保在過程中保持平衡,很重要的是此時去感覺你的身體重量分布在雙腳的哪裡?這種感覺身體位置的能力稱為本體感覺。在下蹲時,儘可能讓小腿保持垂直愈久愈好。當我們無法盡量保持小腿垂直地板,膝蓋會太快向前超過腳尖,膝蓋過早向前會增加膝關節壓力,失去平衡。

     

    體能專家教你練對「深蹲」!增強下半身肌力,老了腿有力

    當你達到完整深蹲深度,你會感覺穩定且平衡。

     

    最低位置

    當你達到完整深蹲深度,你會感覺穩定且平衡,體重應該會平衡分布在你的腳掌中間,在這個姿勢從你的身體重心畫一條垂直線,應該會穿過你的腳掌中間。

     

    上升

    從深蹲最低位置,由臀部帶動動作向上升,並向後推動臀部來完成,同時想像將你的小腿拉回垂直位置。這樣做可以有效使用後側鏈,減少膝部壓力,同時讓臀部肌肉產生巨大力量,確保胸部和臀部同時上升。如果臀部上升太快,胸部將會向前傾倒,你將會失去平衡。

     

    體能專家教你練對「深蹲」!增強下半身肌力,老了腿有力

    在深蹲上升時,上半身和臀部穩定上升。

     

    在深蹲上升時,膝蓋需要保持在穩定位置,整個動作過程保持膝蓋和腳尖在同一線上,透過提升此穩定能力,能讓我們避免運動傷害,同時增加動作效率。

     

    ◎ 本文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亞倫‧霍什格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采實文化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糖尿病運動,江坤俊教2招微深蹲促血循

    深蹲、橋式搭配一條彈力帶塑身養肌效果大躍進

    練深蹲臀沒翹、腿卻變粗?醫師教2招「躺著運動」 有效練出蜜桃臀

    膝關節年輕10歲!每天「靠牆練」3分鐘能辦到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體能專家教你練對「深蹲」!增強下半身肌力,老了腿有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