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接種疫苗1週後手腫了,才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發作 醫:這些人打疫苗要先問

丁彥伶 報導 2021/08/31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2歲伍小姐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病情穩定多年未再發、沒回診,日前預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1星期卻發現手腫起來,趕快就醫才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復發了。台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林亮宏說,近來已經有不少例原本穩定的患者打完疫苗復發。提醒有免疫疾病的患者無論是否還在治療中,打疫苗前務必和醫師詢問適合接種疫苗的時間再打。

看更多:我有慢性病、用這些藥可以打疫苗嗎?醫師一張表告訴你哪些人打疫苗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伍小姐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已經幾年都很穩定沒有發病,所以當預約接種新冠疫苗接到接種通知時,她感覺身體無發燒等異常,就直接去打疫苗。打完也無發燒或痠痛等不適,正覺得自己很幸運沒副作用,1週後手腕關節卻發生腫脹疼痛趕快就醫,林亮宏一看,發現伍小姐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復發了。

 

                           ▲林亮宏主任說,近期接獲不少原來病情穩定、打完新冠疫苗卻復發的患者。

 

疫苗啟動免疫系統,也可能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林亮宏表示,「疫苗可能誘發原本的自體免疫的疾病!」一般人接種疫苗後,身體會開啟免疫系統增加病毒抵抗力,但免疫病人反而可能引起不正常的免疫反應,讓控制穩定的病況再次被打亂,最近他已經接獲數例和伍小姐一樣,原本病情穩定,打完疫苗就復發的病例。

 

但他強調,不是光只有新冠肺炎疫苗會有這種狀況,其他的疫苗都有可能引起原本自體免疫疾病復發,所以建議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無論是否在治療中或無需用藥的穩定期,都應在施打任何疫苗前先諮詢原來的主治醫師。

看更多:自體免疫疾病纏身 施打疫苗要注意什麼?專業醫給出5大建議

 

治療中的免疫抑制藥物恐削弱疫苗效果

林亮宏說,在治療中的病人要注射疫苗前要注意的是,使用免疫調節劑,或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正使用的生物製劑治療者,藥物劑量要做調整,避免免疫藥物干擾疫苗注射後產生的免疫反應,造成疫苗效力延遲或疫苗保護力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亮宏主任提醒免疫調節藥物可能影響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打疫苗前要調整劑量。 

 

林亮宏呼籲患者,即使病情穩定,很久都沒有發作,患者還是要定期回診追蹤。雖然有患者打疫苗引起病情復發,但是他認為新冠肺炎疫苗對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來說很重要,因為患者一旦真的感染病毒,恐怕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生重症。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要在最佳狀況下打疫苗

所以患者一定要讓自己的身體在最好的狀態下接種疫苗。倘若正在治療中的患者對使用的藥物有疑慮,可透過免疫系統檢測了解自身狀況,而部分免疫疾病藥物可能會影響疫苗接種的保護力,應該要和主治醫師討論,規劃適當接種疫苗時間。

看更多: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陳思羽3度打進奧運靠的是「這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林亮宏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症婦人「胸部X光一片白」 類風濕性關節炎藥成功搶回一命!
icon
2020-06-29 12:00:00
延伸閱讀
打疫苗前運動,效果更好?醫師用研究告訴你:有規律運動免疫反應較好
icon
2021-07-29 08:00:00
延伸閱讀
積極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平安產子
icon
2020-06-16 09:30:00
延伸閱讀
吃魚可預防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醫師解答!小心4個發病因子
icon
2021-03-09 11:11:48
延伸閱讀
這痛、那痛別輕忽!恐是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祟
icon
2019-10-09 10:00:00
延伸閱讀
她莫名暴瘦10公斤、手痛無法拿零錢!「類風濕性關節炎」併發症多,注意3症狀
icon
2020-12-07 15:59: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