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自體免疫疾病纏身 施打疫苗要注意什麼?專業醫給出5大建議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7/30 11:44
  • 字體放大
  • 自體免疫疾病纏身 施打疫苗要注意什麼?專業醫給出5大建議

    隨著新冠疫苗陸續到位,大規模的施打也在進行中,但有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正在接受治療,不免擔心自己是否可以打疫苗?該打哪一種疫苗?打了疫苗後,原本正在服用的藥物該怎麼吃?面對許多的疑問,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沈佑銓特別在臉書上整理了「免疫疾病患者施打疫苗常見問題」。由於免疫疾病千變萬化,他也呼籲「與熟悉自己病情的醫師討論,選擇合適的疫苗接種,及早施打!」

    看更多: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陳思羽3度打進奧運靠的是「這個」

     

    免疫疾病患者打哪一支疫苗才是重點!

    免疫疾病患者,能不能打疫苗?免疫疾病患者施打疫苗後,能產生的保護力相較一般人為低;但施打疫苗後,無法排除疾病活化的風險。簡而言之,「好處拿得比別人少,壞處卻比別人多。」然而各國疫情嚴峻,疫苗早晚都得打,所以問題不在能不能打疫苗,而是打哪一種疫苗。

    看更多: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我是免疫疾病患者,哪一種疫苗比較適合我?以台灣現有疫苗來說,莫德納屬於mRNA疫苗,有心肌炎的罕見副作用;AZ屬於腺病毒疫苗,有產生血栓的罕見副作用。因紅斑性狼瘡、抗磷脂症候群等免疫疾病,本來就有產生血栓的風險,選擇疫苗時須特別慎重。

     

    8大藥物,打完疫苗後,建議停用一周

    施打疫苗需不需要停用藥物?建議施打疫苗「後」停用藥物「一周」:Methotrexate®滅殺除癌、Plaquenil®必賴克廔、Arava®艾炎寧、Cellcept®山喜多、Salazine®撒樂、Imuran®移護寧、Sandimmun®新體睦、Endoxan®癌德星

     

    生物製劑停不停?

    施打疫苗需不需要停用生物製劑?

    建議施打疫苗「前」停用生物製劑「一周」:Orencia®恩瑞舒(皮下)

    建議施打疫苗「後」停用生物製劑「一周」:Enbrel®恩博、Humira®復邁、Simponi®欣普尼、Cimzia®欣膝亞、Actemra®安挺樂、Cosentyx®可善挺、Xeljanz®捷抑炎、Orencia®恩瑞舒(皮下)

    建議施打疫苗「後」停用生物製劑「一個月」:Mabthera®莫須瘤、Orencia®恩瑞舒(靜脈)

     

    害怕疫苗副作用,可考慮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如果真的很害怕疫苗的副作用怎麼辦?可以考慮等「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Novavax、高端、聯亞。這類疫苗相對安全,缺點是Novavax仍未抵台,高端、聯亞的保護力仍待檢驗。

    看更多:新冠肺炎疫苗疑問一次說清楚 台大醫師整理,資料最新、超齊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佑銓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自體免疫疾病纏身 施打疫苗要注意什麼?專業醫給出5大建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