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07 13:09
  • 字體放大
  • 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隨著疫苗陸續到位,可以打新冠疫苗的人愈來愈多,有不少正在使用免疫調節藥物的風濕病友擔心疫苗的安全狀況。風濕免疫疾病治療專家指出,除非病情不穩定、正服用高劑量類固醇、剛接受生物製劑莫須瘤注射、或對於疫苗成分有過敏者需與醫師討論外,根據國內外的建議,病友打疫苗得新冠肺炎的感染率、重症率與死亡率都顯著降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中心副院長陳得源指出,風濕免疫疾病因與自體免疫有關,病友常擔心打了疫苗是否與影響到疾病的狀況、是否會引起血栓、會對病情有影響嗎?因此,他匯整出病友常見的5個大哉問。

     

    感染率與重症死亡率都降低

    如同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對於新冠肺炎疫苗的建言,及以色列(目前全球疫苗接種率第二高國家)國民疫苗接種效果評估,顯示有效疫苗接種,使得新冠病毒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都顯著降低。

     

    由於風濕免疫病的免疫調節異常及免疫藥劑使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可能引起重症比率增加。陳得源認為,除非病情不穩定、正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每日劑量相當於20毫克以上,即4或5毫克單位,4顆以上)、剛接受生物製劑莫須瘤注射、或對於疫苗成分有過敏者外,建議與專科醫師進行醫療診斷後,再綜合評估施打疫苗與否。

    看更多:「孕婦打新冠疫苗」全台名醫6大解析 打完後出現11危險症狀快就醫

     

    發燒比率低,但疲倦痠痛較高

    陳得源指出,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試驗並未特別針對風濕免疫疾病病友,但依據最近發表於國際期刊的臨床觀察報告,顯示病友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並未增加嚴重副作用的比率,且發燒比率較低,但疲倦感與痠痛比率稍高。

     

    關於安全性,還需考慮所施打的疫苗種類,如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的AZ疫苗或嬌生疫苗較具血栓風險,因此併有抗磷脂抗體徵候群或具高濃度與多項抗磷脂抗體的病友,較不宜接受此類疫苗。

     

    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陳得源醫師不建議併有抗磷脂抗體徵候群的病友接受AZ疫苗。

     

    另類疫苗為mRNA疫苗,如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則需注意急性心肌炎的風險,尤其年輕男性病友。整體而言,病友施打新冠病毒疫苗是相對安全。

    看更多:免疫學權威分析8大新冠疫苗!這2款防護力最高、副作用最低

     

    發生重症比率,打疫苗者明顯降低

    依據最近國外的臨床觀察報告,顯示風濕免疫病病友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後,產生中和性抗體的比率雖較一般群眾減低一成,但發生重症比率較未施打者明顯減低。

     

    關於免疫藥劑的影響,則依所使用的免疫藥劑種類而異,免疫調節劑與大部分免疫抑制劑不會影響疫苗效果,但高劑量類固醇或使用睦體康/山喜多免疫抑制劑、最近接受莫須瘤或恩瑞舒靜脈注射,則可能會影響。整體而言,施打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減低感染機率與重症風險。

     

    一般不會影響病情,即使發生,約2周內復原

    陳得源說,依據美國風濕病醫學會建議內容及國外的臨床觀察報告,顯示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注射後,一般不會影響原有疾病病情,即使發生,在兩周內會回復。整體而言,若病情穩定,疫苗注射不會影響病情,反而可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威脅。

    看更多: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間隔幾周效果最好?只接種一劑可以嗎?可以混打嗎?台大兒醫院長解答

     

    與醫師討論要施打哪種疫苗

    今年年底以前,將有3類6種疫苗可供國人施打,疫苗選擇需考慮個別疾病狀況(如血栓風險)、共病的種類、及對於疫苗成份過敏的體質,建議可諮詢您的醫師。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