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間隔幾周效果最好?只接種一劑可以嗎?可以混打嗎?台大兒醫院長解答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6/22 12:01
  • 字體放大
  • 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間隔幾周效果最好?只接種一劑可以嗎?可以混打嗎?台大兒醫院長解答

    許多民眾對於接種新冠疫苗存有各種疑問,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解答最常見的新冠疫苗接種新知。

     

    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新冠疫苗,可以隔多久?

    根據免疫學原則,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只要免疫系統記得,不論間隔多久打第二劑疫苗,都會有保護效果;反之,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後,免疫系統不記得,就需要重打第一劑疫苗。

     

    目前國人最擔心的是兩劑AZ疫苗接種可以隔多久,根據建議是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間隔8~12周,如果超過12周會不會失去保護效果。

     

    黃立民指出,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接種兩劑AZ疫苗間隔小於6周,保護效果55%;6~8周保護效果59%;9~11周保護效果63%;12周以上保護效果81%

    看更多:免疫學權威分析8大新冠疫苗!這2款防護力最高、副作用最低

     

    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

    目前許多歐洲國家已建議,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如果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最好接種其他廠牌。西班牙最新研究顯示,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接種輝瑞疫苗,抗體幾何平均值增加100倍,從71多大幅增加至7700多,S蛋白抗體從98提升至3600,中和抗體陽性率從30%提升至100%。

     

    根據加拿大建議,第一劑可以接種AZ疫苗,也可以接種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等mRNA疫苗;若是第一劑接種mRNA疫苗,第二劑可混打其他mRNA疫苗,但不建議第二劑混打AZ疫苗。黃立民表示,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接種輝瑞疫苗,保護效果非常良好,不過,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發燒。

    看更多:免疫學權威曝新冠疫苗這樣打防護效果更好!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打新冠疫苗能群體免疫?

     

    如果只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保護效果多少?

    根據臨床數據顯示,接種一劑輝瑞疫苗,保護效果52%;接種一劑莫德納疫苗,保護效果65%;接種一劑嬌生疫苗,保護效果66%;接種一劑AZ疫苗,保護效果76%。

    看更多:打不到新冠疫苗如何避免感染?免疫學權威教你「自保妙招」 這食物千萬別吃

     

    根據蘇格蘭實際使用結果,接種一劑輝瑞疫苗,保護效果91%;接種一劑AZ疫苗,保護效果88%。而南韓的結果顯示,接種一劑輝瑞疫苗,保護效果89%;接種一劑AZ疫苗,保護效果86%。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接種對象!孕婦、75歲以上等5類 明日上午開放預約

     

    黃立民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只打一劑新冠疫苗的保護效果,決定於所處環境,如果疫苗覆蓋率低、防疫措施不好的國家,疫苗保護效果較差;反之,疫苗覆蓋率高、防疫措施良好的國家,疫苗保護效果較佳。

    看更多:新北公布殘劑候補登記對象!侯友宜宣布18歲以上都可登記 1種人可申請到宅接種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立民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