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免疫學權威曝新冠疫苗這樣打防護效果更好!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打新冠疫苗能群體免疫?

郭庚儒 報導 2021/06/17 12: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的最佳方式,但網路上流傳許多新冠疫苗迷思,由免疫學權威張南驥破解2大新冠疫苗迷思。

看更多: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侯友宜「年紀越大、有戶籍者,優先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新冠疫苗能群體免疫?

免疫學權威、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指出,群體免疫為古老的觀念,對於天花、麻疹等,不容易變化的病毒才有效,當接種疫苗人數達到60~70%,即可達到群體免疫效果。

看更多:18歲以下能打新冠疫苗嗎?營養師6招增強免疫力 遠離病毒侵襲

 

「流感、新冠病毒,根本無法群體免疫。」張南驥表示,流感無法群體免疫的原因,就是因為流感病毒不斷變化,「變化的非常厲害,不可能群體免疫」,每年都可能會出現新的流感病毒,無法接種一次就有效預防感染流感,因此每年都會建議接種流感疫苗。

看更多:2招微循環變好、強化肺功能!彥寬老師「5分鐘防疫氣功」 打造抗病毒金鐘罩

 

張南驥說明,新冠病毒也是RNA病毒,特性就是變化快且容易突變,當新冠病毒突變後,即使接種新冠疫苗人數達70%,也無法發揮群體免疫的效果。舉例來說,如果新冠病毒新的突變株回到英國、美國,也可能造成大規模的感染。

看更多: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新北市疫情全台最高 侯友宜喊話「規劃加強版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可以混打嗎?

張南驥認為,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疫苗混打是好事,接種新冠疫苗第一劑的成分,可以是較為複雜,如中國科興疫苗;第二劑選擇純化的新冠疫苗,通常不需要佐劑,「疫苗越打越精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南驥舉例,接種新冠疫苗第一劑可以選擇AZ疫苗、中國科興疫苗,第二劑選擇高端疫苗、聯亞疫苗等蛋白質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輝瑞疫苗,可以加強免疫反應,對於新冠肺炎的保護力、防護效果也會更好。

 

先打AZ疫苗、再打輝瑞疫苗 中和抗體效價更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曾指出,根據國外數據顯示,混打新冠疫苗不會降低中和抗體效價,第一劑接種AZ疫苗、第二劑接種輝瑞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比兩劑都打AZ疫苗更理想。

看更多:免疫學權威分析8大新冠疫苗!這2款防護力最高、副作用最低

 

張上淳也表示,針對第一類接種對象,如果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有嚴重不良反應者,經通報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後,判定為嚴重反應者,經醫師評估後,第二劑可改接種不同廠牌的新冠疫苗。

看更多:打不到新冠疫苗如何避免感染?免疫學權威教你「自保妙招」 這食物千萬別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南驥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間隔幾周效果最好?只接種一劑可以嗎?可以混打嗎?台大兒醫院長解答
icon
2021-06-22 12:01:34
延伸閱讀
國內開放新冠疫苗混打?陳時中鬆口:11月混打的可能性增高
icon
2021-10-17 14:38:37
延伸閱讀
1種人開放混打!緊急出國需求者 曾接種高端可混打AZ、BNT、莫德納疫苗
icon
2021-11-12 14:45: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4大疫苗比一比 台灣搶得AZ疫苗防護低別嫌,防護最高恐非最好
icon
2020-12-16 17:37:00
延伸閱讀
59.5萬劑AZ疫苗來了!9/3起 開放23~28歲預約AZ疫苗
icon
2021-08-31 14:20:00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