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8歲以下能打新冠疫苗嗎?營養師6招增強免疫力 遠離病毒侵襲

郭庚儒 報導 2021/06/15 14: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各縣市75歲~88歲以上長者,今日開始接種新冠疫苗,而免疫力較弱的18歲以下未成年者,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嗎?營養師官彧指出,根據疾管署6月公告新冠疫苗仿單的適用接種年齡,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適用於18歲以上,輝瑞疫苗適用於12~15歲的青少年;但國際間仍沒有適合12歲以下兒童的新冠疫苗。

看更多: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侯友宜「年紀越大、有戶籍者,優先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招增強免疫力

如果12歲以下兒童,無法接種新冠疫苗,該如何抵禦病毒侵襲呢?官彧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可以持續健康飲食及規律運動的生活型態,增強免疫力。

 

均衡飲食

每天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以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其實鈣質及優質蛋白質,是兒童生長發育不可或缺的原料,建議每天攝取1.5~2杯的乳品類,並攝取蛋、魚、肉及豆腐等優質蛋白質,最好每星期至少吃2次魚類,其中一次為含高油脂魚類,例如:鮭魚、沙丁魚、鯖魚、鱒魚等。

 

天然食物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攝取維生素C、D及鋅,可幫助提升免疫力、抵抗感染、發炎,建議從天然食物補充,吃蔬果補充維生素C,喝牛奶補充維生素D,吃瘦肉及海鮮可補充鋅。另外,攝取足夠的鐵、維生素A、維生素B12、B6,以及維生素E,也有助於維持免疫系統的功能。

 

各色蔬果

各類顏色的蔬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尤其是深綠色葉菜類及橘黃色蔬果,對於增強免疫系統更有幫助,建議以高纖的全榖雜糧類,取代精製澱粉類,不但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有助於提升腸道功能,進而強化免疫力。

看更多:每4人就有1人消化不良!天天按3穴位 增強食慾、改善消化

 

少高油、高鹽、高糖、過度加工食品

國外研究顯示,長期居家生活容易吃進過多高熱量的加工食品,不但會造成兒童體重增加,其中精製糖、反式脂肪及加工肉類等食品,更容易引發身體發炎反應,導致免疫力下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喝白開水

身體組成中有70%是水,喝白開水有助於身體順利代謝、排除廢物淨化體質,國小學童每天至少飲用白開水1500ml,建議分次、小口慢飲,養成喝開水取代含糖飲料的好習慣,幫助調節保護力。

 

早睡又睡飽

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體內荷爾蒙不平衡,就會增加進食的機會,也容易影響到身體的免疫力。充足的睡眠能增加生長激素的分泌,睡眠時間充足及睡眠品質佳,都有助提升孩子日常生活及學習能力的表現。

看更多:2招微循環變好、強化肺功能!彥寬老師「5分鐘防疫氣功」 打造抗病毒金鐘罩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官彧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4大疫苗比一比 台灣搶得AZ疫苗防護低別嫌,防護最高恐非最好
icon
2020-12-16 17:37:00
延伸閱讀
59.5萬劑AZ疫苗來了!9/3起 開放23~28歲預約AZ疫苗
icon
2021-08-31 14:20:00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新冠疫苗意願竟成家庭紛爭導火線!專家3方法聰明避開衝突
icon
2021-08-09 10:00:00
延伸閱讀
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icon
2021-05-14 14:27:29
延伸閱讀
打AZ疫苗安全嗎?會引起血栓?台大公衛學者說話了
icon
2021-03-17 15:40:1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