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14 14:27
  • 字體放大
  • 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國內爆發多起新冠肺炎群聚案,連續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緊急宣布,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 正式進入嚴峻考驗

    5月上旬以來,國內遭逢多起的新冠肺炎群聚感染,以及多起未知源頭的新冠肺炎感染案例,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進入更加嚴峻的考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新增29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加上5月11日到13日暴增的36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短短4天新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看更多:蘆洲獅子會、萬華茶藝館群聚感染足跡遍布新北市!新北市全市總動員大清消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自爆發已來,國內政府靠著邊境管理、口罩防疫及隔離政策,加上民眾配合,持續1年4個月的抗疫戰爭,雖然驚險過關;但隨著各國調整戰備,積極投入疫苗接種的第二戰場,台灣防疫局勢顯然處於落後態勢。

    看更多:抗新冠肺炎從吃做起!營養師曝「這食物」煮菜大把放就對了 花椰菜3種吃法最營養

     

    國外採購新冠肺炎疫苗 交付進度僅1.59

    「疫苗抗疫的政策推動,應化被動為主動。」徐則鈺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10日疫情記者會表示,已向各國際藥廠購買近200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包括:AZ疫苗1000萬劑、莫德納疫苗505萬劑,以及來自COVAX的476萬劑疫苗。此外,也將規劃訂購2000萬劑的國產疫苗。

     

    不過,檢視向國外採購的新冠肺炎疫苗交付進度,目前僅有來自COVAX的AZ疫苗19.92萬劑,以及採購自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11.65萬劑,總計為31萬5700劑交付台灣,交付比例只達1.59,顯示政府採購國際藥廠疫苗的交付進度十分落後。

    看更多:搶打新冠疫苗!台大公衛學者曝3件事沒做 還是會感染新冠肺炎

     

    國人新冠疫苗接種率僅0.55%

    另外,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情形,徐則鈺表示,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至5月13日最新的施打進度顯示,全台累計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數量為12萬9669劑,僅占台灣取得新冠肺炎疫苗的比例41%,尚有18萬多劑尚未使用,而國人疫苗接種率亦僅占總人口數0.55,距離達到群體免疫成效的6~7成接種率,差距甚遠。

    看更多:搶打新冠疫苗!台大公衛學者曝3件事沒做 還是會感染新冠肺炎

     

    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針對國產疫苗是否該緊急授權一事,徐則鈺認為,目前國產疫苗仍在第2期臨床試驗階段,但第3期試驗是確認疫苗有效性與安全性的重要步驟,必須確實測試其安全性、有效性及科學上足夠人數的統計分析,反對國產疫苗透過「緊急授權」略過第3期測試,應該堅守以科技把關立場,保障接種者的健康安全利益。

     

    徐則鈺表示,相較於美國等國家已以預定方式採購大量疫苗,國內採購新疫苗更顯困難,建議政府部門的疫苗採購政策,應擴大不同種疫苗採購的可能性及管道。

     

    舉例來說,AZ疫苗為藥廠與牛津大學合作開發疫苗,具有不營利、價格低的優點,韓國藥廠已獲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的授權,條件為不營利、須提供產量給第三世界國家,建議國內藥廠可朝韓國藥廠模式,爭取AZ疫苗授權,為國民提供低價、充足、有效的疫苗。

    看更多:3起群聚感染都是英國變種病毒株!國產快篩試劑15分鐘即可得知結果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消基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