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05 10:53
  • 字體放大
  • 新冠疫苗在台灣開放施打,相關的副作用反應頻傳,日前屏東有一名醫事人員,在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經指揮中心指引及醫師評估後,第二劑改接種莫德納疫苗,成為台灣史上首例合法混打者。而指揮中心也在日前宣布預計開放民眾混打疫苗。

    看更多:ACIP專家同意疫苗可混打、高端疫苗列入公費接種!三級警戒首次無死亡通報

     

    若出現嚴重型過敏,應考慮混打疫苗

    有許多民眾想知道,接種疫苗後,出現哪些副作用反應,可以知道自己不適合該支疫苗?應考慮另做選擇?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最主要的判斷依據是「嚴重型過敏」,醫學名稱為過敏性休克,也就是馬上昏倒。

    看更多: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林氏璧指出,其實不論是新冠疫苗,或是其他疫苗注射,都會建議在原地觀察15分鐘;如果曾有藥物或食物過敏,特別是嚴重過敏史,則會建議觀察30分鐘。若是發生呼吸道縮緊,如忽然吸不到氣、血壓降低,而暈倒或是起嚴重疹子都屬嚴重型過敏。

    看更多: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林氏璧說,其他延遲反應,如新冠手臂、冒紅斑、瘀斑,就比較沒關係,但因每個人狀況不同,還是要交由專業醫師判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林氏璧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