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8/05 10:36
  • 字體放大
  •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本土劇女神韓瑜2日在IG分享自己的「疫苗接種卡」,還透露自己接種了AZ疫苗,並笑稱打針不會痛,但打完疫苗手臂有酸痛感。豈料,隔日韓瑜就出現反覆發燒,甚至燒到38度,還出現全身疼痛,虛弱到站不起來,但她也說幸好自己不用上班,可以好好休息。

    看更多:沈春華打AZ爆副作用 感染科專家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發燒超過48小時應盡速就醫

    家庭醫學科醫師廖文嘉表示,施打疫苗後反應的強烈,與個人體質有關,韓瑜接種疫苗後的反應「算是滿強烈的,但也不是很少見」。她說,施打AZ後常見副作用為注射處痠痛紅腫,且有3至5成的人會出現發燒、畏寒、全身痠痛及疲倦感等,這些不適感,在接種疫苗的隔日最為明顯,接著就會逐漸消失。但要特別注意,若在接種疫苗的48小時之後,仍有發燒,就要考慮是其他疾病或感染所引起,應盡速就醫。

    看更多: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韓國日前曾發表一篇論文,整理出1,500位施打AZ疫苗的醫護人員,出現副作用的狀況,其中就有19.7%的人表示在接種後,疫苗的副作用已影響自己工作,甚至有7.3%會完全無法工作。

     

    廖文嘉說,不論是接種AZ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兩種疫苗最要小心的是「急性過敏」反應,因此接種後,須在原地觀察15至30分鐘,留意是否有胸悶、喘不過氣、呼吸急促、心跳快速,甚至是休克等反應。

    看更多:AZ、莫德納、高端、BNT 4款疫苗即將齊上場 不良反應比一比,醫師教你怎麼選疫苗

     

    血栓可「從頭到腳」觀察

    廖文嘉提醒,接種AZ後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盡量多休息、多喝水,若有不適可服用止痛退燒藥,一般建議4-6小時服用一顆。而大家最害怕的血栓,常在接種後的第4至28日內發生。她建議大家「從頭到腳」觀察:

    1.頭部:劇烈頭痛,會感覺像是痛到這輩子頭從沒有這麼痛過!甚至是視力模糊,癲癇發作。

    2.胸部:嚴重的胸悶、胸痛,呼吸困難。

    3.肚子:嚴重腹痛,且超過24小時以上。

    4.腳:疼痛,腫脹感。

    5.皮膚:有出血點或瘀血。

     

    不過,廖文嘉也說,民眾其實不用太過焦慮,因為血栓,就身體裡有小栓子到處卡,卡到後出現的症狀,就是組織器官缺血後的症狀,所以那個疼痛感不是一般的疼痛可比擬,通常出現這樣的劇烈痛感,自己一定會有所警覺。

     

    廖文嘉最後也呼籲,民眾平常若有服用慢性藥物,在接種疫苗時,真的不需要特別停藥,若有任何疑問,都可與醫師討論。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韓瑜IG
    ◎ 諮詢專家/廖文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 人氣排行榜